部门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部门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52/2021-00006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 / 报告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1-01-27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1-27 10:0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现公布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http://jsj.lyg.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州区凤凰大道1号港城新世界3号楼445室,邮编:222000,电话:0518-8552990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立足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行政监管和服务职能,突出依法、便民的原则,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发挥各类公开平台作用,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严格遵守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准确地公开重点领域信息。2020年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5条,每月初及时向市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市档案局移交主动公开信息档案。主动做好以下几方面内容:

2020年市住建局行政许可项目数量26项,公开处理决定数量181件;行政处罚593项,公开处理决定数量53件;行政事业性收费2项,其中,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依据为《关于调整连云港市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连价服〔2018〕105号);自备水源污水处理费收费依据为《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物价局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江苏省水利厅江苏省环保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苏财规〔2016〕5号),均已主动公开。

在局政务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分类梳理6个子类,分别为保障性安居工程、保障房分配、村镇建设、招标采购公示、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水质公示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其中,住房保障分配专栏,及时将本地区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对象、房源、程序、过程、结果等予以公开,全年共对316户家庭进行了廉租住房分配结果公示,公开公共租赁住房资格准入名单552户,公开廉租住房租赁补贴资格准入家庭名单125户,公开符合共有产权经济适用住房申购资格家庭名单24户,公开共有产权两限房资格准入家庭名单446户;并利用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分配通知和结果。

在局政务网站逐月公开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简报,扩大城镇污水处理信息公开透明度,建立健全社会和公众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行业自律的作用;每周公布全市商品房成交套数、成交面积等统计资料,诠释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统计数据,正确引导社会各方认识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及时发布我市城市供水水质监测情况,推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按季度向社会公开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

为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以下简称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市住建局在政务公开“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子栏目,对2020年独办和主办的共计57条(件)建议、提案办理回复全文公开。

编写印发物业管理知识手册《你可能不了解的物业管理》10万份,手册以一问一答形式对物业及业主权利与义务、物业收费、物业使用与维护等政策进行解读,以浅显通俗语言解答了业主关心、咨询较多的物业热点及疑难问题。为扩大政策宣传面,将相关内容以连载形式在局政务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和局政务微信进行发布。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1)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51件。当面申请12件,占23%;网上申请30件,占59%;以信函形式申请9件,占18%;以传真形式或其他形式申请0件。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2020年,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51件,已答复50件。按期办结数50件,按期办结率98%。在所有已答复件中,在所有已答复件中,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予以公开”的7件,占14%;“不予公开”1件,占2%;“部分公开”的8件,占16%;“不予处理”4件,占8%;“无法提供”30件,占60%。

2020年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0次,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案例0次。

(三)平台建设

1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努力发挥政务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以住建局网站改版升级为契机,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及时上传政务信息,更新政务动态要闻类信息636条、公告公示299条、党建宣传97条、办事服务类信息79条,专人定期维护局长信箱、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等栏目,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2)传统媒体与政务新媒体双管齐下。积极与市晚报、日报、电视台记者对接,并在政务网站开设“媒体报道”专栏,上传宣传报道93次。在坚持和巩固网站、新闻媒体等传统主渠道的同时 ,对于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热点问题,通过编发政务微信、微博进行解读,回应百姓关切,编发政务微信140篇,政务微博144篇。

(3)召开新闻发布会。提请以市政府办名义举办《关于调整2020年度连云港市市区住房保障标准的通知》新闻发布会,以我局名义举办《连云港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

(4)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开展了以“人民防空人民建 人民防空为人民”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市人大、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市民代表,现场征求社会各界对人防工作的意见建议,宣传人防政策,回应群众关切,答疑解惑,推进政务公开。

(四)监督保障

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市住建局成立了网络和信息化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将“政务公开”列入局领导分工,并通过网站对外公布。局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牵头部门,负责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协调和督查。在网站开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年报、公开政策、依申请公开等栏目,详细规定了工作职责、公开内容与范围、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依申请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保证了信息及时、准确向公众传递。

QQ截图20211125163643.png


QQ截图20211126150123.png



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执行需进一步深化,配套制度有待进一步细化完善,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对基层公开工作机构的指导和培训还需加强。二是我局工作职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近年来涉及城市房屋征收、物业管理、楼盘开发建设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不断增加,其中大量信息涉及个人隐私或商业秘密,信息公开工作既要避免侵犯个人隐私或商业秘密,又要防止以保密为由,拒绝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倾向,出于公共利益需要公开个人信息与保护个人隐私、商业秘密之间平衡难度较大。

下一步工作:一是坚持流程化,着力强化公开、解读、发布、互动为一体的工作流程;二是规范公开行为,深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执行,加强依申请办理工作全链条管理,按照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的工作原则,研究依申请公开法定答复类型及其适用情形,完善办理工作规范;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机制,杜绝拖沓作风,切实提高住建系统各处室各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及内涵的认识,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