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明确欠薪案件2021春节前动态清零
  • 时间:2020-11-13 17:14:1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阅读次数: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此次行动将以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主要包括:

一是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

二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人工费)按期足额拨付情况;

三是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

四是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

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

六是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情况。

《通知》要求,各地区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相关劳动用工法律法规,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地方各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抽调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执法,对辖区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督促在建工程建设项目落实有关保障工资支付制度,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对重大典型欠薪案件挂牌督办,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通知》明确,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各地区要做到“两清零”,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对欠薪问题突出地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力量适时开展实地督办、明察暗访和抽查审计,对监管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