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例》解决证据不足问题 提供依法维权有效渠道
  • 时间:2020-04-30 17:58:26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www.scio.gov.cn 阅读次数:

1月7日,国新办举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法规司司长芮立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条例》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实行农民工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与招用农民工书面约定或者通过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规定工资支付标准、支付时间、支付方式等内容。这一规定主要为了解决发生拖欠工资之后证据不足的问题。

 《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工资支付周期编制书面工资支付台账,并至少保存3年。还对书面支付台账的内容作了详细规定。用人单位向农民工支付工资时,应当提供农民工本人的工资清单。

 《条例》还规定,农民工与用人单位就拖欠工资存在争议,用人单位应当提供依法由其保存的劳动合同、职工名册、工资支付台账和清单等材料。

 《条例》还为农民工依法维权提供了有效渠道。《条例》规定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有权依法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或其他有关部门投诉,或者依法申请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提起诉讼。同时,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有权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