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员队伍的通知
  • 时间:2020-03-31 10:49:20 来源:市住建局 阅读次数:

各县区住建局、教育局、科协,市开发区住建局、市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徐圩新区规建局、徐圩新区社会事业局、高新区规建局、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建设局、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事业局,市地震数据处理中心,市直属学校,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精神和《加强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防震减灾科普人才队伍建设,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防震减灾科学普及中来,激发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活力,提升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经研究开展组建连云港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员队伍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员队伍组建遵循“立足需求,结构合理,专兼结合,以用促建”的基本原则。

(一)立足需求。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地震安全需求,围绕地震灾害风险防治需求,调动各方面资源积极参与防震减灾科普,组建宣传员队伍。

(二)结构合理。综合年龄、职称、业务领域、专长等因素,优化宣传员队伍组成,形成结构合理、分工明确的工作梯队。

(三)专兼结合。充分依托已有科普人员队伍,培养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人才,培养专兼结合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队伍和专家队伍。同时鼓励支持热心科普工作的学生、老师、社区居民等人员参加宣传员队伍,积极引导相关行业、社会志愿者投身防震减灾科普社会实践,提升防震减灾科普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以用促建。通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六进”活动,发挥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示范学校等作用,充分调动宣传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其积极开展科普宣传、科普作品创作等,不断提升科普服务水平,带动宣传员队伍建设。

二、宣传员队伍条件

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员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拥护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备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没有违纪违法等不良记录。

2.具备职称或相应业务水平,了解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动态,熟悉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3.热爱防震减灾科普工作,致力于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培育减灾文化,在科普传播、科普创作、科普活动等方面具有经验。

三、推荐要求

(一)推荐人员自愿填写《连云港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员推荐表》(附件),经单位推荐后由各县区住建局统一报送市住建局审核。各县区住建局、功能板块根据推荐情况研究确定宣传员人选。开展公益性科普活动时,可以“连云港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员”的名义进行宣传和介绍。市住建局将为宣传员开展科学传播和科普培训工作提供平台和培训保障。宣传员所在单位(部门)要对其开展科学传播活动给予必要的保障。

(二)各县区住建局、功能板块推荐宣传员人数10人,可依托当地现有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团队(专职和兼职人员均可)。可在辖区内街道、社区、学校、企事业等单位内推荐。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我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员队伍建设,做好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员推荐工作,组织填写《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员推荐表》于5月20日前报送市住建局震害防御处,同时将电子文档发至邮箱。

市住建局联系人:朱曲杰,联系电话:85820620,邮箱:36829862@qq.com


附件:连云港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员推荐表

连建发〔2020〕119号(关于组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队伍的通知).docx



                           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连云港市教育局

                             连云港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