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工作的通知
  • 时间:2020-03-31 10:52:02 来源:市住建局 阅读次数:

各县(区)住建局、教育局、科协,市开发区住建局、市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徐圩新区规建局、徐圩新区社会事业局、高新区规建局、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建设局、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事业局,市直属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进一步做好新时代防震减灾科学普及工作,充分发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带动效应,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纳入学校安全教育教学内容,推进学校常态化开展地震等应急疏散演练,提升在校学生的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水平和自救互救能力。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协会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

为了加强对防震减灾科普基础设施建设,贯彻落实首届全国地震科普大会精神,推进我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发挥科普示范学校的科学教育作用。请各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教育局按照江苏省地震局申报要求,做好推荐申报创建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工作,督促、指导辖区内省级示范学校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

二、组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员队伍

加强防震减灾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激发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活力,提升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科学素质,组织开展连云港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员队伍组建工作,鼓励支持老师参加申报工作。通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学校”活动,发挥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示范学校等作用,充分调动宣传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其在学校积极开展科普宣传、科普作品创作等,不断提升科普服务水平。

三、组织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为提升学校应急疏散演练组织和管理水平,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要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每学年至少组织一次地震应急救援和疏散演练活动,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在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前,制定演练预案,建立演练组织机构,做好演练前的宣传教育等工作。

四、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创新活动手段,丰富活动内容,增强互动体验,提高师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以防震减灾为主题,组织全校师生围绕如何防震、避震、自救、互救等方面,在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唐山地震纪念日、国际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等重要时段,通过开展主题班会、防灾减灾演讲比赛、主题黑板报、防震减灾科普讲座、阅读防灾科普图书、观看微视频、电影、游戏等多种形式,开展多方位、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切实提升学生的地震逃生、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五、加强对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学校管理工作

加强对已建成各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运行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运行监督管理责任制,并将工作监督和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在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唐山地震纪念日、国际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等重要节点期间,全市各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要组织本校和周边学校的师生参观,各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要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各县区住建局要会同教育部门对辖区内的省、市级学校和基地至少开展一次检查活动。要认真对学校、基地的运行、设备维护等情况进行检查,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它们发挥应有的示范作用。对个别没有认真开展活动、硬件设施不全的单位,将取消原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基地认定;省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要认真做好半年、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并于10月20日前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震害防御处。

请各县(区)住建局、教育局、科协,各功能板块密切配合,认真组织,确保防震减灾系列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联系人:朱曲杰,联系电话:85820620,电子邮箱:zhuqujie@163.com。



                     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连云港市教育局

                      连云港市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