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时间:2021-09-16 10:20:33 来源:市住建局 阅读次数:

市区各在建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目前,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为了切实做好“两节”前后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各方主体责任,排查消除建筑工地安全隐患,确保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节日安全生产责任

各建筑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及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把安全生产提升到政治高度,牢牢把握“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防范安全事故

各建筑工程参建主体单位要立即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在建工程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对施工现场塔吊等垂直运输机械、深基坑工程、脚手架、围挡墙以及临建设施、模板支撑体系、临时用电、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等环节进行检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和隐患要按照“三定原则”要求,限定时间、制定措施、落实人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和消除隐患,并要组织好“回头看”检查,确保问题和隐患得到及时彻底整改。

三、开展安全教育,管理人员到岗到位

各施工项目部,要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责任,合理安排节日期间的施工进度,避免盲目赶、抢工期,忽视安全生产工作。节日期间确需继续施工的,项目负责人应坚守岗位,在岗带班,严格控制作业时间,适当改善职工伙食,安排好业余活动,使全体职工过一个健康、祥和、快乐的节日。同时,各施工项目部要根据“两节”期间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节日安全生产教育,提高职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严格落实进场施工工人安全教育和班前安全技术交底工作,落实防火、防盗、防人身伤害、防食物中毒等措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应急管理,落实安全值班制度

各建筑工程参建主体、各有关单位,要强化应急预案的修订和演练工作,落实应急装备、物资、车辆,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及时应对,妥善处置;要建立节假日安全值班制度和安全生产报告制度,领导带班、专人值班,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要立即上报。


连云港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

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