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时间:2021-09-16 18:06:53 来源:市住建局 阅读次数:

各县区(功能板块)住建局,市安监站,各有关单位:

中秋、国庆佳节将至,又正值建筑施工黄金高峰期,为确保节日期间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根据省、市安委办及省住建厅关于2021年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部署“双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各县区(功能板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机构要深刻认识当前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从即日起,全面进入“双节”防范应对的临战状态,针对“双节”期间安全防范特点,聚焦问题、突出重点,组织对本地区、本单位安全风险进行全面分析评估,要从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工作作风、责任落实、应急管理等各方面,早分析、早准备、早落实,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到位、措施到位、防范到位。

二、坚持查防并举,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安全防范措施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必须在岗在位,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对自查中发现的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重大安全隐患必须专人跟踪,及时消除,严防施工安全事故发生。

(一)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整改。组织开展以查问题、查隐患为主要内容的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认真排查事故隐患;加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排查,排查深基坑(槽)开挖的防护情况、模板支撑系统安全管理情况、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情况、脚手架安全管理情况、消防安全管理情况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按照“隐患即是事故” 的理念,加大处罚力度,实施闭环管理。

(二)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严格督促落实企业责任,强化事故责任追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加强对深基坑、高支模、建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检查,突出抓好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管控措施,及时有效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三)加强安全薄弱环节监控。加强施工现场的临边、洞口、作业面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护检查,严禁在节日期间盲目赶工期、抢进度,严防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切实严防建筑施工安全事故。“两节”期间,重点加强建筑工地从业人员“两节”期间施工安全专题教育,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

三、严守工作纪律,加强建筑施工安全应急处置工作

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各参建单位项目负责人,在节日施工期间不得脱岗离岗,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和极端天气、安全生产的相关信息,保持联系方式畅通。节后工人返场,要注意排查人员来源地,不得接收中高风险地区设区市人员。

各县区(功能板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机构要督促各建设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做好节日期间应急物资、队伍、人员、设备的准备工作,严格落实项目负责人到岗到位和值班制度,按规定安排相关人员值班,加强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制止违章违规行为,发生突发情况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按规定上报。


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