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时间:2021-04-29 16:28:29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次数:

各县区(功能板块)住建局,市安监站,各有关单位:

202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根据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为有效落实建筑施工安全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受控。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主体责任

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机构要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强“五一”节日期间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开展监督检查。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配齐管理人员、履行管理职责,落实关键岗位人员责任,全面落实持证上岗制度,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强风险防范,消除安全隐患

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企业负责人现场带班值班制度,严格落实企业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施工现场安全防范措施。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遇到大风雷雨等极端天气,要停止塔机及脚手架安拆等一切高空作业,及时将工人撤离现场,做到早预见、早安排、早通知、早撤离。对节日期间停工的或部分岗位人员离岗的项目,停工前或人员离岗前要认真排查和准备;停工期间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并做好施工现场各项安全防护措施;节后复工和节后人员重新进入岗位时要加强对现场临建设施、职工宿舍等区域全面排查,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工作,重点对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起重机械、临时用电、高处作业及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着重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消除。

三、落实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值守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各级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制定节假日安全值守计划。同时,要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要按规定及时、如实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处置,避免值班人员不在岗、发现情况隐瞒不报等现象发生,全力保障建筑工人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