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施工安全工作的通知
  • 时间:2019-12-03 18:02:48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次数:

各县(区)住建局,开发区、徐圩新区规建局,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落实总书记指示,国务院组建安全生产督导组对江苏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帮扶。11月27日,督导第二组正式进驻连云港市,开展为期一年的督导工作。此次督导工作意义重大,抓好这一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既是当前重要的工作任务,更是重要的政治责任。各住建主管部门要切实从讲政治的高度,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与特殊时期的工作标准要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落实施工安全生产责任

各住建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结合项目实际和冬季施工特点,认真分析项目冬季施工易发事故类型、原因、部位,辨识查找各类重大事故隐患及安全生产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管理和监控,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明确重点,做好今冬明春建筑施工安全工作

(一)抓好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保障措施。各住建主管部门要督促施工、监理企业按照《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施工现场施工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有关规定,制定并落实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制度和防火技术方案,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防火巡查检查;民工宿舍、办公等临时用房应采用以阻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临时建筑防火间距、现场临时消防通道、临时消防设施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消防器材、消防安全标志应当完好有效,电焊、电工等特种作业人员应当持证上岗,并严格执行动火审批手续和用电操作规程;在建工程不得违规住人及违规设置宿舍,宿舍内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和明火取暖,不得私拉乱接电线。安全监督机构日常检查时,要重点检查现场防火方案编制、消防安全管理措施、灭火器和临时消防给水配备、生活区防火措施、防火应急救援和消防疏散等情况。

(二)抓好高处坠落事故防范。各工程安全监督机构要督促施工企业根据《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GJ80-2016》要求,不仅要检查施工临边防护、通道口防护、悬空作业、攀登作业、移动式操作平台、悬挑式物料平台等部位安全防护措施到位情况,还要检查高处作业专项方案编制、作业人员教育培训和安全交底、高处作业环境改善、领导带班制度落实、职业健康等内容。脚手架外侧挑网和架体内侧兜网必须采用合格材质,且经过坠落破坏性试验,保证掉下来也能兜得住。

(三)强化“危大工程”安全管控。各住建主管部门在进行危大工程监管时,要突出重点,坚守“五个环节”:施工作业前必须编制施工方案、施工方案必须按照规定审批或论证、施工作业前必须进行安全交底、施工过程必须按照方案施工、施工完成必须经过验收方可进入下道工序。各工程安全监督机构必须严格按照《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2019版)》中的违法行为认定标准,对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危大工程“五个环节”未落实问题,依法实施罚款、信用管理,必要时可上报市住建局申请省厅暂扣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

(四)做好雨雪雾霾天气的安全管理。施工企业要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冰、积雪;要做好设备基础的检查监控,提高设备的防冻、防风及防倒塌的能力;要加强从业人员冬季施工的御寒、防风、防滑工作,塔吊司机、吊篮等高处作业人员必须配齐防风衣、防滑手套和防滑鞋,严禁雨雪、大风、雾霾天气组织室外施工作业。

(五)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在节假日期间,停工的项目要做好全封闭值守工作,杜绝人员随意进出施工现场;现场要打扫干净,材料堆放整齐,裸土覆盖率达到100%。节假日期间正常施工的项目,项目经理、监理、现场安全人员必须24小时到岗,保证项目应急管理到位,通讯联系畅通。

三、工作要求

(一)严惩重罚,倒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各住建主管部门要集中精力抓执法,各工程安全监督机构必须纠正执法中存在的宽、松、软的问题,并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纳入对企业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要特别加强对危大工程的执法力度,充分领悟省住建厅《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2019版)》内容,落实细则的工作要求。

(二)从严查处事故,严肃追究责任。对近三个月发生事故的施工项目,市住建局一律挂牌督办;各住建主管部门须按照《关于加强全省建筑安全生产责任追究若干意见的通知》(苏建质安〔2011〕847号)要求,对事故企业进行市场信用管制。对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地区,市住建局将对主管部门进行约谈,并将约谈记录抄送当地人民政府。

(三)做好数据上报和应急值守工作。各住建主管部门要定期更新在建工程项目清单和危大工程清单,并通过质安QQ群上报市住建局质安处。元旦春节期间,各施工安全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安监站站长须制定落实值班计划,手机24小时开机,保证事故发生时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