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春节前后建筑施工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时间:2021-01-13 15:32:49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次数:

各县区(功能板块)住建局,市安监站、质监站,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根据住建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建办质函〔2020〕489号)和省住建厅《关于做好岁末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运行保供工作的通知》(苏建办〔2021〕2号)精神,为切实加强全市建筑施工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压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春节前后是建筑施工领域安全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雨雪冰冻雾霾等天气多发,特别是受疫情以及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停工、春节前工人逐渐返乡等影响,各类建设工程赶工期、抢进度现象增多,安全管理容易松懈,极易引发事故。

各县区(功能板块)住建部门和各级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机构,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心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核查掌握本辖区、本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超前研判安全风险,制定针对性强的安全防范方案,落细落实各项责任措施,抓紧、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

各县区(功能板块)住建部门和各级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机构,参建单位要充分认清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扩散、国内多地先后发生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然较大的严峻形势。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按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对春节前后建筑工地人员流动管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开展疫情防控再动员再部署,全面组织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人员流动管控漏洞再排查、薄弱环节再加固,将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要求抓到位。

二、毫不松懈做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

(一)提前制定停复工安排。用人单位要认真统计工人返乡计划,依托实名制等信息化手段,鼓励错峰放假。各施工单位要提前与建设单位、分包单位协商,提前制定春节期间施工安排,确定节后复工时间,根据项目类型、规模和进度,制定劳务人员返连工作计划。各项目部要梳理项目人员及劳务人员离连、返连情况,指定专人认真记录2021年连云港市建筑施工领域项目人员离连、留守情况,同时引导务工人员留连云港过年。

(二)切实做好用工防疫工作。施工单位要根据工程进度及建设单位需求,提前制定春节期间施工安排,做好留守施工人员疫情防控和生活服务保障工作。施工单位要合理安排、科学组织人员错峰离连,尽量采取专车或包车的方式“点对点”运送劳务人员离连、返连,减少人员交叉感染风险,避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施工单位要加强劳务人员的源头管控,督促各分包企业从出发地、源头介入监测,在当地进行健康检查,每天调度拟返场人员健康情况并填写个人健康信息,申报健康码。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实名制管理,对进入施工现场人员进行实名制登记,对施工现场人员进行分级管控。

(三)加强防疫应急储备工作。全市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要分别制定企业、项目层面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针对省、市、所在辖区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及时响应;各参建单位应积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制定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升级等紧急情况下的保障措施,确保施工现场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使用及人员生活正常需求。防疫物资应加强管理,建立物资台账,并防止发生火灾等意外事故。

(四)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通过宣传栏、专题讲座、班前教育、技术交底等方式加强对施工现场人员防疫政策、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着力提升从业人员的防范意识、引导现场人员养成勤洗手、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各企业、项目管理人员要密切关注我市、属地县区政府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利用QQ群、微信群等手段及时传递信息,并积极配合辖区街道、村居开展防控措施落实工作。

(五)及时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各建筑工地要结合项目实际落实应急处置责任。一旦发生涉疫情况,必须第一时间向属地社区、卫生健康、疾控和住建等部门报告,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采取停工措施并封闭现场,第一时间联系定点医院就诊。按照应急预案和相关规定进行先期处置,安排涉疫人员至临时留观区域观察、与现场其他人员进行隔离,安排专人负责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防控专业人员的进场引导,保障急救通道畅通。此外,还要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医学观察,对现场进行全面消杀。不得私自就医,避免疫情扩散蔓延。

三、加大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各县区(功能板块)住建部门和各级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机构,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结合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全面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加强对危大工程实施过程的动态监管,突出施工消防、深基坑、起重机械、模架等重点部位、环节的安全管理,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高风险点的防控。对于春节期间加班建设的项目,建设单位要将分部分项施工范围、施工人员、安全保障措施等情况报所在地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机构,对留守工人作好节日安全教育交底和疫情防控教育。针对冬春季节和春节期间的生产规律特点,进一步增强安全风险意识,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停复工前安全生产条件核查、大型施工机械设备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加强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四、切实做好假期值班和应急保障

春节期间停工放假的项目,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值班带班制度、每日安全巡查制度、应急管理等工作落实情况。各县区(功能板块)住建部门和各级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机构要督促各单位全面做好项目停工后的安全管理工作。节假日期间,要严格实行安全生产值班制度和报告制度,明确安全责任,落实保障措施,确保人员到位,保持信息传递畅通,遇紧急情况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按规定及时上报。


附件:1.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

     2.工程施工现场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参考模板)


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月13日

附件下载: 连建质安〔2021〕14号(关于做好春节前后建筑施工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