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期间开展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问题整改情况复查工作的通知
  • 时间:2021-01-18 09:53:23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次数:

各县区(功能板块)住建局,各相关单位:

2020年10月-12月份,根据《连云港市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连治欠办发〔2020〕6号),我市各级住建部门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治理行动,同步开展了建筑市场与工程质量安全综合大检查。市住建局于2020年12月份召开专门会议,通报了综合大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部署属地主管部门督办整改。

为检验整改落实情况,市住建局决定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复查行动。2021年1月份中下旬,请全市在建项目属地主管部门完成整改复查专项行动。

一、行动内容

以贯彻落实《条例》为抓手,对综合大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集中复查。主要内容应当包括:一是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二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人工费)按期足额拨付情况;三是在建项目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考勤及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整改落实情况;四是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有案必查,违法必究,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六是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情况。

二、行动目标

对综合大检查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督促企业(项目)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达到全面清零目标,即: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其他项目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全面清零。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省、市具体工作要求,坚决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提高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部门联动,推进系统治理

对于存在违规行为问题未整改到位的企业(项目),清欠部门和农民工工资管理部门要及时通报给住建系统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建立住建系统内部联动管理机制,在行政审批、施工许可、建筑市场监管(含招投标)、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报监、验收)、房屋预售、资金拨付、保证金减免、评先评优、信用评价等环节实行联动管理,对拒不落实工资制度的企业,实行限批、限制准入、联动惩戒。

对于欠薪信访案件,要建立健全联动处理机制,与信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安、网信等部门通力协作,实行信息共享、集中诊断、分类处置、联合督办。对于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案件,及时提请移送相关部门。对国家、省、市转办交办的舆情信息、信访事项或欠薪线索,要专人包案、挂牌督办、建账立档,迅速核查妥处,逐一对账销号,按期上报结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严格执法,履职到位

各县区(功能板块)住建部门要抽调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执法,对综合大检查发现的问题集中复查整改,督促在建工程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各项工资制度。

对上访不断、欠薪多发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尤其是重复发生上访投诉的企业(项目)、逾期未整改到位的项目、拒不整改的企业和项目,必须立案调查、严肃惩处。

对于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同时抄送其上级主管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021年,各县区(功能板块)住建部门要在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方面下功夫,对重大典型欠薪案件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时掌握欠薪情况(含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和处置情况,坚决做到“欠薪问题解决到位、违法行为查处到位、违法企业整改到位”。


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