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老党员讲革命故事
  • 时间:2020-11-09 11:21:20 来源:局离退休干部处 阅读次数:

离休老党员周浦讲革命故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同志,大家好!

我叫周浦,是一个年届90岁的离休老朽,1932年出生,1947年入伍,1949年入党。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

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70周年。我们国家将为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同志发放纪念章,举行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追念历史、激励国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能忘记过去!

抗美援朝战争是上个世纪50年代我们新中国一次义昭天下的伟大壮举。神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跨江东征,彰显国威军威,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以弱胜强,打败了当代世界不可一世的头号霸主,强力教训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保卫了家国安全,挽救了邻邦的亡国危机,维护了世界和平。

伟大胜利来之不易。在这场战争中,我们为之付出了伤亡数十万优秀中华儿女的惨重代价。

殊战奇功,荣载史册,光照千秋,流芳万世。

遵从党支部讲故事活动的安排,我回索往事,对应正题,聊述几点入朝作战时的身历杂感,谨供笑谈。

入朝作战时,我所在的部队是志愿军第27军。入朝前,我在军后勤机关工作,临入朝时充实到后勤医疗一所。医疗所相当于野战医院,不过比野战医院更简练,更战斗化一些,机动性强,危险性大。任务很明确,一切为了战场上的伤员。要求及时收容,规范救治,安全转送。

亲身经历的事情太多,就谈几件事吧

一件事“火烧眉毛”

1950年12月,我们所在部队住进朝鲜东线,打响了入朝后的首战(第二次战役)。很快我们就接收了第一批伤员。收容点选在一个叫作梁巨水里的小村庄,有10多间房子,紧靠公路。当时考虑连日大雪,房屋被大雪覆盖,敌机不容易发现目标。而靠近公路又便于向后方转送伤员。当天夜里就对伤员做了妥善安置,算是过了一个平安夜,不料第二天上午雪停了,天也放晴了,我看到这个情况心里十分担心,约了一个同志跑到周边去巡查,走到距离不到百米的地方,突遭敌机发动空袭,病房被敌机投下的凝固汽油弹击中起火。我们俩人以最快的速度冲进起火的病房,一面催促能走动的伤员赶快离开病房,一面连背带抱地抢救行动困难的伤病员。我们和其他同志一起一次又一次地进入病房,逐个房间清理,大约忙活了半个多小时,完成了对伤病员的转移任务,此刻敌机还在头上不断盘旋,时不时的投下炸弹,不大功夫那10多间房子全部被炸塌了,所幸的是伤员全部脱险,一个没有损伤。此刻我累得瘫倒在地,裤子被火烧着了也没有力气扑灭,还是后赶过来的同志帮助弄灭的,但我心里是清醒的,近百名伤员全部脱险是我最大的安慰。经受了入朝后第一个考验,虽然天气十分寒冷,但我心里却是热乎乎的。过了好大阵子,我才知道眉毛烧焦了,皮肤也烧伤了,当时对我来说什么都无所谓了,就像作了一个梦。后来想想我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当时哪来的那么大勇气,只顾冲锋陷阵,全不顾及自己的生死。

第二件事“战地情谊”

1951年5月底的一天,我们夜里执行搬运粮食物资任务,天亮刚返回驻地,突遭敌机空袭,三位同志当即被炸倒,待我冲上去抢救时也被炸伤,住进了医院。消息传到上级机关,我原来的科长是一位38式的老领导,得知我负伤住院,十分挂牵,立即写了慰问信派他的饲养员带着信和慰问品翻山越岭找到医院慰问我。老首长的安慰鼓励令我感激不尽,慰问品捧在手里感到特别亲切,那既不是人参,也不是鹿茸,而是三颗新鲜的山东大葱。大葱这在国内特别是在我们山东那太平淡无奇了,家家户户的餐桌上几乎顿顿少不了,可是在生活物资供应奇缺的战地,则成了稀罕物。那可是分发给领导干部的专供保健品。老领导自己没舍得吃,专程送给了我,这是多么深厚的战斗情谊呀!其珍贵性远超过任何的物质比价。在老首长的心目中,我还是个孩子,需要得到长辈的关爱,我真想在老领导的怀里大哭一场。

战斗情谊特别值得珍惜,我的老首长虽然已离开我们多年了,但我对他的思念始终没有中断,对那些并肩战斗的同壕战友特别是在身边牺牲的战友,从没有因年久淡忘。其中一位叫宋思璋的是我的同乡,是同我一起负伤后牺牲的,其父不相信儿子牺牲,精神受到很大刺激,天天吵着要到朝鲜找儿子,后来不幸走失,再也没有找到,令我十分伤感,失去了告诉他真实情况的机会,又难过又无奈,心里很不是个滋味。

第三件事“一场虚惊”

时间的准确记忆定格在1951年5月12日,头天晚上一夜行军,天快亮时到达宿营地——小村庄,几间破旧的房屋,一片过火不久的杂木林,我们划分好住处后,立即分头找防空洞。为什么说找防空洞呢?那时敌机特别疯狂,大家的防空意识特别强。上级要求也特别严。部队到达新地点,第一件事便是挖防空洞,而我们是二线部队,所到之处,早有大批战斗部队先我而过,挖好了防空洞,我们后来者只要能找得到就可以用了。我的运气还不错,很快就找到了一个地堡式的防空洞,我钻进洞里一看,条件挺好,地下还铺了厚厚的一层草,我激动的跳进去躺了下来,觉得挺舒服的,也许我太疲劳的关系,居然不知不觉地睡着了,时间不长,不一会又被饿醒了,我想出来找伙房弄点吃的,刚走几步,就听到防空警戒哨鸣枪示警,只见两架敌机已经向我们俯冲下来,我立即返回防空洞里,只听到外面敌机猛烈的俯冲扫射声,所幸没有被击中,刚庆幸没有被敌机击中,却感到自己所在的防空洞顶被一个沉重的物体砸中,我的脑海中迅速想到可能是敌机扔下的炸弹,自己必死无疑了。可过了好大会也没见动静,我试着爬出防空洞回头一看,竟然是飞机上落下的机枪空弹链,还正冒着白烟,这也让我躲过了一场灾难,大难不死,拣了一条命。

我在当天的日记里写到:今天是5月12日国际护士节,遭遇到了戏剧性的生命威胁,感谢南丁格尔在天之灵的保佑,有惊无险,毫发未损,天上没有掉下个林妹妹,却掉下了丑八怪,虚惊了一场。

我的故事讲完了,谢谢大家!


《七律·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

——作者:市住建局离休干部周浦

征影七旬回梦间,

生生冰火概华年。

国门邻厦星条祸,

背水过招西霸天。

血洒江东歌义勇,

趣谈纸虎化灰烟。

中华儿女援朝史,

光照千秋畛域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