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设机构
首页 内设机构

处室名称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

处室职能

承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研究制定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有关政策文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负责综合协调相关处室、单位开展和落实城建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事故报告、现场调查、事故汇报、事故调查处理和统计上报等工作。

处室负责人

季金华

处室电话

0518-83081857



处室名称

办公室(目标督查办公室)

处室职能

负责机关政务协调和行政事务管理工作;承担新闻宣传、政务公开、政务信息、机要保密、文书档案等工作;负责归口管理信息化工作,承办局域网及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负责各类综合性会议的组织、协调;负责机关综合文字材料起草工作;负责目标管理、督查会议决议、工作部署、年度目标、领导批示指示的落实工作;负责机关后勤保障服务工作;负责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答复等工作。

处室负责人

朱会俊

处室电话

0518-85804570



处室名称

信访处

处室职能

制定市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信访维稳工作制度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承办市委、市政府批示交办和转办的信访案件;负责催办、督办、协调处理住房和城乡建设信访案件和社会稳定工作;负责召集研究、协调处理住房和城乡建设的重大信访稳定问题;负责信访稳定的统计、上报、立卷归档工作;负责局机关治安保卫工作,承办住房和城乡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负责12319服务中心管理工作;牵头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指派的案卷办理工作;承担应急管理和人民武装、征兵、国防教育、拥军优属工作。

处室负责人

赵建

处室电话

0518-81085395



处室名称

政策法规处(落实私房政策办公室)

处室职能

承担市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指导、执法监督、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承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行政处罚法制审核工作;拟订市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规范性文件计划;牵头起草、报送住房和城乡建设各类规范性文件;承办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根据局领导批示承办局机关重大经济纠纷诉讼及仲裁案件,审核重大和重要经济合同;负责落实城区私房政策的具体实施,逐步解决私房改造中的遗留问题;指导全市落实私房政策工作。

处室负责人

刘璇

处室电话

0518-81589187



处室名称

财务处

处室职能

负责拟订、执行城市建设年度资金计划和维护费收支计划;参与研究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财税政策;配合有关部门管理和监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公共资金;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信息统计工作;配合相关部门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产品价格;负责局机关各项资金和国有资产的管理,征收和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市政建设配套费等行业非税收入;监督直属单位财务和国有资产的管理;会同财政部门,加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和监督,审核批复项目竣工决算;承担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的外经工作。

处室负责人

伏广全

处室电话

0518-83081847



处室名称

审计处

处室职能

拟订市级住房和城乡建设内部审计工作计划、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内部控制、财务收支活动及经济效益的审计工作;负责对局直属单位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承办局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部门交办的专项审计或调查;负责对城建维护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负责组织对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基本建设投资项目、维修改造项目、装饰装修项目进行造价控制和预、决算审计;负责对局经济合同和履行情况进行审计。

处室负责人

尹建尧

处室电话

0518-85525870



处室名称

住房保障管理处

处室职能

拟订全市住房保障政策、住房保障中长期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组织拟订全市住房制度改革政策;指导全市住房保障和住房制度改革工作;承担市区职工住房货币补贴政策制定、公有住房出售管理工作;协调指导全市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分配、退出和后续管理工作;参与制定市区保障性住房价格和直管公房租金调整;参与制定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方案及商品住宅开发项目方案审查。

处室负责人

贾远华

处室电话

0518-85400414



处室名称

房地产开发处

处室职能

拟订全市住房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房地产开发统计工作;承担城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工作;负责管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监督管理“两证一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工作;负责住宅产业化、住宅性能认定、全装修住宅推广工作;组织实施城市综合改造项目;负责房地产开发项目完工后主体及水电气等配套设施的监督工作;拟订房地产项目建设意见书、资本金、综合配套设施建设、交付使用政策并监督执行;参与城镇土地使用权的有偿出让和开发利用工作。

处室负责人

田野

处室电话

0518-85525919



处室名称

房地产市场监管处(房屋租赁管理处)

处室职能

承担房地产市场监管职责;负责管理房地产市场信用体系、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工作;编制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与租金指导价格;指导商品房预售资金、存量房交易资金、房屋租赁、楼盘表管理、房地产估价与经纪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商品房(预售)(现售)项目销售监管、房地产市场日常巡查工作;指导市区预售审批之后商品房预售合同、租赁合同备案管理工作;负责报送房地产交易数据、房地产企业入网管理、人才购房券兑付管理;参与制定全市国有土地出让计划,配合做好房地产交易与产权管理相关工作。

处室负责人

金伟

处室电话

0518-85400547



处室名称

物业监管处

处室职能

负责全市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全市物业管理发展规划、政策及规范性文件;指导全市物业行业从业人员及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负责全市商品房质量保证金管理工作;指导各县区对物业管理项目的检查考核工作;负责物业维修资金管理指导工作;负责全市物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及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全市物业管理招投标的监督管理工作。

处室负责人

黄澄

处室电话

0518-85485385



处室名称

房屋安全管理处

处室职能

拟订全市房屋安全管理政策;拟订装饰装修等相关政策和管理制度;监督管理全市房屋安全(房屋安全鉴定)、房屋修缮和白蚁防治工作;监督管理房屋安全鉴定、房屋修缮、装饰装修和白蚁防治等机构(企业);负责相关行业人员培训及管理工作;组织落实全市房屋全寿命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对涉及改变住宅结构行为的监管;指导对市区直管公房、廉租住房的修缮、公房优惠出售后公用部位维修安全等进行监管。

处室负责人

郭鑫

处室电话

0518-85411532



处室名称

征收监管处

处室职能

拟订地方房屋征收相关配套政策;拟订房屋征收与补偿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和行政措施;制定全市年度房屋征收项目计划;监督管理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和征收项目等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县、区办理征收项目的业务工作;定期公布全市房屋征收评估机构目录;组织专家委员会对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做出的复核结果进行鉴定;负责全市房屋征收的数据统计工作;负责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的备案;负责拆迁遗留项目的延期审核。

处室负责人

李志同

处室电话

0518-85527119



处室名称

规划计划处(市城建招商办公室)

处室职能

组织编制市级住房和城乡建设的行业发展规划、年度任务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拟定城市建设综合性发展规划;负责城建项目管理和投资控制,指导项目储备工作;负责编制城建交通旅游年度建设计划,研究提出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研究分析住房和城乡建设的重大问题,提出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参与编制市级住房和城乡建设各种专项规划;协助编制城市规划、国土规划和区域规划;负责城市建设综合开发项目招商工作;负责定期统计上报城建交通旅游项目进展情况;负责人居环境奖评选的组织推荐和申报工作;参与智慧城市、苏北发展工作。

处室负责人

徐贤

处室电话

0518-85527625



处室名称

市政监管处

处室职能

负责拟定全市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拟订道路、桥梁、照明、轨道交通、公共停车设施等城市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负责城市道路、桥梁、照明、轨道交通、城市家具等市政基础设施的维护管理和综合协调;负责城市道路挖掘占用工作;指导市政行业规范发展;负责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理工作;推进停车便利化工作;参与市管道路、桥涵工程竣工验收和接收;参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绿色低碳出行、公共自行车、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等工作;指导县、区城市道路、桥梁和照明等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工作。

处室负责人

解通志

处室电话

0518-83081865



处室名称

公用事业处(燃气管理办公室)

处室职能

制定公用事业管理和规范服务的行政措施并负责监督检查;拟订供水、节约用水、城镇排水、生活污水、城镇燃气等城市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组织编制城市公用事业建设行业发展计划,并监督实施;指导城市公用设施建设、公用设施运行和应急管理;负责全市城市供水、燃气、供热、排水与污水处理等公用事业行业管理,对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权项目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指导城市供水水厂、污水处理厂运营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城市排水许可审核、发证工作;牵头推进供水、排水、燃气、供热等管网、厂站、设施的建设、运营;参与城区防洪排涝工作;推进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管理城市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

处室负责人

王磊

处室电话

0518-85461946



处室名称

村镇建设处

处室职能

指导县城以下建制镇、集镇和村庄建设工作,指导村镇建设相关工作;参与村镇建设规划的编制并指导实施;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农村住房安全和危房改造工作;指导村镇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按省级部署,指导村镇建筑设计与村镇建设适用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指导村镇建设试点示范;指导县区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全市特色田园乡村、重点中心镇和特色小城镇的建设;指导全市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

处室负责人

程培旻

处室电话

0518-83081880



处室名称

设计处

处室职能

拟订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业发展规划、技术政策和规章制度;指导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工程勘察设计工作;负责勘察设计行业和从业人员管理;指导开展城市有机更新、城市双修工作,指导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区)的申报、保护和管理工作;监督管理施工图设计审查工作;组织开展全市优秀勘察设计项目的评选;组织编制城乡建设抗震防灾规划和应急避难场所布局规划并监督实施;监督管理市区内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和市政设施抗震设防工作;指导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

处室负责人

孙逸

处室电话

0518-85819083



处室名称

绿色建筑与科技处

处室职能

拟订全市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重大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项目;负责建筑能效测评和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工作;负责全市绿色建筑发展、建筑节能发展目标考核;承担全市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建筑节能评估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城乡建设科技发展规划和政策;组织建筑行业重大科技项目研究;组织智慧建筑和建筑产业现代化政策措施并指导实施;指导建设技术市场、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组织工程建设标准及标准设计的编制、审定并监督实施。

处室负责人

李新忠

处室电话

0518-83081781



处室名称

园林处

处室职能

拟定全市城市园林行业发展规划、技术规范;负责城市园林行业管理;贯彻执行城市园林建设及保护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定全市城市园林行业发展规划、政策、技术规范;指导城市公园建设管理、古典园林保护修复、传统园林营造技艺传承等工作;组织各种园林园艺展览和交流活动。

处室负责人

吕凤伟

处室电话

0518-85415312



处室名称

绿化处

处室职能

拟定全市城市绿化行业发展规划、技术规范、地方标准等;拟订城市绿化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组织和指导实施;监督和指导城市规划区内的绿地系统构建、生物多样性及古树名木保护与管理等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编制和论证城市绿化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县区创建“园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

处室负责人

王雅丽

处室电话

0518-85461943



处室名称

建筑业发展处

处室职能

负责制定全市建筑业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实施办法,并监督实施;负责建筑业目标管理工作;承担建筑业行业统计和年度发展报告工作;组织开拓国内外建筑市场,发展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负责全市建筑业企业的资质和动态管理;负责全市建筑业建造师注册和管理;负责建筑业技术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资格审查;负责建筑行业社会保障费管理工作;牵头负责全市建筑产业现代化推进工作;指导建筑业改革工作。

处室负责人

叶海兵

处室电话

0518-85529725



处室名称

建筑市场监管处

处室职能

拟订建设单位、施工企业、招标代理机构和造价咨询机构行为的规范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责工程合同等建筑市场管理工作;负责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和管理;负责进出市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办理相应登记备案手续;承担涉外建设项目审查工作;负责建筑市场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监督管理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负责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及造价咨询机构资质管理工作;负责查处建筑市场中有关违法违规行为。

处室负责人

苗黎明

处室电话

0518-85526770



处室名称

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

处室职能

拟订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拟订建筑业质量安全方面的技术政策并监督执行;指导建筑业的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推进建筑施工技术革新,负责省级建筑业新技术示范工程、省级工法推荐和市级标准化星级工地评审;参与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参与市审批立项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及竣工验收;组织市级优质工程的评审,协调省级优质工程的审核推荐;指导城市地铁、轨道交通建设的质量安全工作;负责监理企业、工程质量检测行业监管;负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指导、协调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指导散装水泥工作。负责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等相关工作。

处室负责人

李如刚

处室电话

0518-85807722



处室名称

地震监测预报处

处室职能

负责制订全市地震监测预报业务综合管理制度并指导全市台站和县(区)地震监测及综合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地震监测预报方案和地震监测台网(站)及信息网络系统建设发展规划、编制、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工作;负责地震监测预报任务性项目的实施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各类台网建设、运行管理和巡检工作;负责全市震情监视和短临跟踪工作;组织召开震情趋势会商会并负责震情趋势会商报告质量管理;负责组织地震异常核实并编写地震异常核实报告;负责全市地震群测群防工作;负责管理和组织开展地震科学研究、技术项目研发、地震行业专利和知识产权、新技术开发和成果的推广应用。

处室负责人

徐高峰

处室电话

0518-80829673



处室名称

震害防御处

处室职能

承担全市地震灾害预防管理工作;编制防震减灾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并负责监督实施;审定灾区重建的抗震设防要求,参与制定重建规划;负责管理以地震烈度或地震动参数表述的抗震设防要求和地震安全性评价;负责地震小区划、震害预测和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工作的开展、管理和成果的推广应用;开展地震现场的震灾评估;组织县区开展防震减灾示范创建工作;组织与指导全市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和科普教育工作。

处室负责人

尹峰

处室电话

0518-80829620



处室名称

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管理处(市重点工程办公室)

处室职能

拟订全市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的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指导市级政府投资非盈利性工程项目集中建设实施单位建立健全项目建设管理体系;协调和研究解决市级政府投资非盈利性工程项目集中建设过程中的有关事项;对市级政府投资非盈利性工程项目集中建设过程进行全过程动态管理并进行综合评估;定期统计上报集中建设工程项目推进情况;承担市级政府投资非盈利性工程项目集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处室负责人

盛连军

处室电话

0518-83081859



处室名称

行政服务处

处室职能

负责住房与城乡建设行政审批工作;承担住房和城乡建设类企业资质及个人资格的核准管理工作,并限时办结。承担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工作。

处室负责人

葛堂华

处室电话

0518-85868079



处室名称

组织人事处

处室职能

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及人事管理工作;指导市级住房和城乡建设各行业的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工作;组织全市建设工程系列职称评审;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人员出国(境)管理;负责局机关工作人员工资调整、事业单位劳动工资的变动审核及报批工作。

处室负责人

董斌

处室电话

0518-85802240



处室名称

机关党委

处室职能

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党的建设工作。

处室负责人

于洋

处室电话

0518-85519989



处室名称

离退休干部处

处室职能

负责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指导直属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工作。

处室负责人

吕立德

处室电话

0518-85461941



处室名称

行业工会

处室职能

负责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工会工作。

处室负责人

何林茜

处室电话

0518-8541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