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首页 其它
索引号: 052/2020-00141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0-07-10
文号: 连建法〔2020〕280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市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市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10 18:08

为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连委法〔2020〕4号)的部署,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相关要求,现就局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按照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总要求,大力推进住建依法行政建设,积极发挥法治在住建事业改革发展中的规范和引领作用,努力推进住建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二、重点任务
 紧扣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补短板、强弱强”工作: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委有关决策部署方面;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方面;
(五)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公正文明方面;
(六)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方面;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
(八)全面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方面。
  三、部署安排

本次“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6月下旬开始,至11月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学习检视(6月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连云港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照《市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重点排查项目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梳理,对标找差,形成本部门问题清单,并于7月9日请将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报局政策法规处。
 (二)整改提高(7月-9月)。强化整改的“时、度、效”,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订整改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确保按时整改到位。
 (三)整改提升(10月-11月)。局有关处室、直属单位针对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认真进行自查自评、查缺补漏,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再整改、再落实,对整改落实过程中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巩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果。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要求,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全方位审视和改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切实摸清“难点”、找准“痛点”、疏通“堵点”,确保问题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结合专项活动方案,对照排查项目清单,细化任务分工,局有关处室、直属单位要将任务细化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做到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真空、工作无死角。
(三)把握问题整改。要切实把握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对照排查项目清单,全面系统、联系实际检视问题。对问题整改既要抓细见效,找准整改切入点,把问题搞清楚、摸透彻,不回避、不掩饰;也要着眼长效,明确方向、突出重点,集中攻关、以点带面,建立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向深入。


  附件:市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重点排查项目清单

附件下载: 连建法〔2020〕280号(关于印发市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