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市区房地产市场“双随机”联合抽查情况的通报
  • 时间:2020-01-08 15:47:04 来源:市住建局 阅读次数:

市区各房地产开发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持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市区房地产市场“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的通知》(连建房监〔2019〕411号),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市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了2019年房地产市场“双随机”抽查工作(下称“双随机”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双随机”抽查时间为11月18日到11月22日,检查主要内容是市区范围内所有在售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销售行为(其中,商品房预售资金重点监管的项目、投诉较多的项目及部分2018年度信用考评被评为D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为重点检查对象)。此次“双随机”抽查对象按照要求在抽查对象库中随机抽取,共抽查出在售房地产开发企业38家(其中,重点监控楼盘14个)。抽查实行组长负责制,通过检查相关证照、抽查合同等资料与现场踏勘相结合的方式,做到项目全覆盖,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二、检查情况

住建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在各自职责内进行检查,通过此次“双随机”抽查发现,多数企业能够自觉维护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依法依规诚信经营,发布真实房源信息和广告,实行明码标价制度,自觉接受政府和公众监督,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但是仍有部分开发企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从现场检查情况看,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住建部门检查情况

一是公示信息标识不齐全。少数项目现场公示栏中存在“五证”信息公示不醒目、未按规范张贴有效期内的房地产开发资质证书、未按规定将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公示等行为;二是销控表设置及销售人员挂牌不规范。少数项目存在销控表未在醒目位置公示、未及时公开和更新可售房源、在售房源与网签数据不匹配等行为。大部分企业销售人员普遍存在未按规定佩戴商品房销售人员上岗证行为。三是幼儿园建设移交方面。少数小区已竣工的幼儿园按照相关规定已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但多数小区幼儿园暂未竣工。

(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检查情况

一是少数项目存在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不全;二是营销宣传广告用语不规范,少数房地产广告出现“零首付”等广告用语。

(三)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检查情况

在公积金贷款及缴存方面,少数企业存在缴存基数调整不及时、不规范、未申请公积金准入备案、未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等行为。

三、处理情况

(一)住建部门针对现场检查出的问题情况,其中,对连云港东南置业有限公司存在销控表严重不实、虚假销售行为;江苏两淮盐化有限公司存在销控表未公示、预售许可证未公示行为,对连云港市凤凰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存在公示栏张贴过期资质证书行为;对连云港金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连云港兰江置业有限公司存在资质证书未公示行为,对上述5家企业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要求及时反馈整改后的现场照片,同时,在房地产年度信用考评中给予相应的扣分。针对小区暂未竣工的幼儿园,已明确要求开发企业待幼儿园建好后,严格按照规定及时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

(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针对现场检查出的问题情况,现场已责令整改。

(三)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针对现场检查出的问题情况,现场已责令其整改,发放整改通知书8份。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通过重点项目监控、接受投诉举报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不及时整改到位的企业,将采取责令限期整改、约谈企业负责人、记入诚信档案、媒体曝光、暂停网签等措施加大日常监管,实现“抽查一部分,警示一大片,规范全行业”的双随机检查目标。



                        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