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2020年春节前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引发群体性事件被限制市场准入企业和通报批评企业及人员名单的通知
  • 时间:2020-04-22 15:14:23 来源:市住建局 阅读次数:

各县(区)住建局、各有关单位:

2020年春节前,少数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群体性讨薪事件,严重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破坏社会正常秩序。这些事件虽然得到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及时妥善处理,但仍然造成了恶劣影响。经市、县(区)清欠办共同研究决定,现将全市限制市场准入、通报批评的施工企业及慎用施工班组名单公布如下:

一、限制市场准入企业(共18家)

1.宿迁明远建设有限公司:(事发工程:高新区新海云谷工程)由宿迁明远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高新区新海云谷工程,在2020年春节前,该项目拖欠172名民工450万元工资,导致民工多次到市上访讨薪,同时,该企业承建项目实名制工作落实迟缓,该项目连年多次发生讨薪事件,企业未能正视问题,造成极为恶劣影响。

2.江苏泽旭建设有限公司:(事发工程:海州开发区盛世常宁工业孵化中心)由江苏泽旭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海州开发区盛世常宁工业孵化中心项目,2020年春节前,总包企业以工程尚未达到投资方合同付款节点为由,拖欠100余名民工1000余万元工资,未能采取措施化解矛盾,且将拖欠民工工资责任推卸项目经理,引发民工多次到市群访集访,讨薪情绪激动,造成极为恶劣影响。

3.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事发工程:海州区保利·秦门府工程)由富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海州区保利·秦门府工程,2020年春节前该项目拖欠252名民工629万元工资,多次发生农民工集访群访,市清欠部门多次联系相关负责人,未能引起重视,导致民工多次到市群体性讨薪,造成极为恶劣影响。

4.南通三建集团有限公司:(事发工程:高新区财信·铂悦府项目)由南通三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高新区财信·铂悦府项目,2020年春节前该项目多次发生因欠薪引发的上访问题,项目负责人多次承诺处理拖欠工资行为,却迟迟未能兑现承诺化解矛盾,公司无人问津,拒不接听电话,导致民工多次到市上访讨薪,围堵办公场所,造成极为恶劣影响。

5.青岛博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事发工程:海州区御景龙湾三期)由青岛博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海州区御景龙湾三期项目,该项目部分班组因工程结算存在争议,导致无法支付民工工资,总包企业迟迟未能妥善解决,导致民工多次到市上访讨薪,造成极为恶劣影响。

6.江苏国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事发工程:海州区万山城市花园项目)由江苏国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海州区万山城市花园项目,该项目由于建设单位资金链问题,施工企业以拖欠工程款为由拖欠民工工资,在事发后,施工企业未能及时化解矛盾,解决建筑用工欠薪问题,导致民工和班组长多次到市有关部门群访集访,造成极为恶劣影响。

7.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事发工程:高新区凤凰源著工程)由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海州区凤凰源著工程,由于企业管理不到位,该项目多个班组存在工程量和工程款结算争议,同时与劳务公司存在欠薪争议,拖欠100余名农民工工资200余万元,总包企业多次协调未能及时化解矛盾,导致民工多次到市有关部门群访集访,造成极为恶劣影响。

8.标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事发工程:高新区优步学府工程)由标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高新区优步学府工程,2020年春节前,该项目拖欠110名农民工工资340万元,总包企业未正视欠薪问题,迟迟未能支付民工工资,导致民工多次到市有关部门群访集访,造成极为恶劣影响。

9.江苏环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事发工程:灌南县南方家园五金建材商贸城项目)由江苏环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灌南县南方家园五金建材商贸城项目,由于施工总承包企业管理不善,2020年春节前,发生拖欠300名农民工工资1461万元欠薪事件,总包企业未正视欠薪问题,迟迟未能支付民工工资,导致民工多次到省、市有关部门群访集访,造成极为恶劣影响。

10.苏州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事发工程:灌南县铭雅苑装修项目)由苏州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专业承包的灌南县铭雅苑装修项目,由于施工企业管理不善,2020年春节前,发生拖欠300名农民工工资170万元欠薪事件,该企业以工程款未到位为由,未能及时支付民工工资,导致民工多次围堵售楼处和政府办公场所,行为恶劣,造成极为恶劣影响。

11.扬州市恒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事发工程:灌南县海西豪庭项目)由扬州市恒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灌南县海西豪庭项目,由于施工企业管理不善,2020年春节前,发生拖欠80余名农民工工资300万元欠薪事件,该企业以工程款未到位为由,迟迟未能支付民工工资,导致民工多次围堵政府办公场所,造成极为恶劣影响。

12.南京万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事发工程:灌南县海德汇花园项目)由南京万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劳务承包的灌南县海德汇花园项目,由于该企业管理不善,2019年中秋节至2020年春节前,多次发生农民工讨薪事件,拖欠200余名农民工工资300万元,事发后该企业未能支付民工工资,协调处置迟缓,导致民工讨薪情绪激动,多次围堵售楼处和政府办公场所,造成极为恶劣影响。

13.中建三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事发地:华东国际时尚物料城1#--12#楼)由中建三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华东国际时尚物料城1#--12#楼工程,工程项目已竣工多年,拖欠刘钦、唐岗等3批班组、56名农民工工资42.5万元。近年来农民工多次到当地政府部门群访集访,经属地清欠部门多次调解,已解决部分工资,但因施工方负责人频繁变动,推诿扯皮,剩余部分工资至今没有支付,造成极为恶劣影响。

14.临沂市金视点装饰有限公司(事发地:连云港卓越蔚蓝海岸一期B区住宅高层50#-54#)由临沂市金视点装饰有限公司专业承包的卓越蔚蓝海岸一期B区住宅高层50#-54#楼装饰工程,拖欠纪府亮等24名农民工工资16.2万元,经属地清欠办多次督促,施工企业以拖欠工程款为由拒不支付民工工资,不接受协调、不配合处置。2020年春节前,农民工多次到属地政府部门群访集访,造成极为恶劣影响。

15.淮安雷宏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事发地:连云港优步花园项目)由淮安雷宏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劳务承包的优步花园劳务工程,拖欠孙兰芳、许玉花等4名农民工工资4.41万元,因包工头孙振未及时发放工资,导致农民工多次到属地政府部门上访,经过属地清欠部门督促,施工总包企业协调劳务企业解决,该公司承诺分期支付民工工资,但迟迟没有履行承诺,未支付民工工资,造成极为恶劣影响。

16.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事发地:连云区悦珑府小区工程)由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悦珑府小区项目,2020年春节前后发生多起农民工讨薪事件,拖欠200余名农民工工资400余万元,企业解决不力,造成民工多次围堵政府办公场所,清欠部门多次联系该企业负责人,该企业以甲方支付工程款不到位为由,至今未解决欠薪问题,造成极为恶劣影响。

17.江苏银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事发地:连云区悦珑府小区工程)由江苏银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劳务承包的悦珑府小区项目,2020年春节前后发生多次欠薪上访事件,拖欠150余名农民工工资300余万元,事发后企业未能积极协调处置,以总包单位工程款支付不到位为由拒绝配合清欠部门工作,造成民工多次围堵政府办公场所,清欠部门多次联系该企业负责人,企业负责人拒不到场,截至目前,欠薪问题迟迟未能解决,造成极为恶劣影响。

18.海南砳砳劳务工程有限公司(事发地:连云区悦珑府小区工程)由海南砳砳劳务工程有限公司劳务承包的悦珑府小区项目,2020年春节前后多次欠薪上访事件,拖欠50余名农民工工资100余万元,事发后企业未能积极协调处置,隐匿拒接电话,拒绝配合清欠部门协调处置,造成民工多次围堵政府办公场所,截至目前,欠薪问题迟迟未能解决,造成极为恶劣影响。

二、通报批评企业(共7家)

1.江苏江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事发地:海州区中梁·郁洲壹号院项目)由江苏江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中梁·郁洲壹号院项目,由于总包企业管理不善,将工资款发给“包工头”,未直接支付到民工手中,造成民工多次到市上访,产生不良影响。

2.连云港金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事发地:海州区景山秀水二期项目)由连云港金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海州区景山秀水二期项目,2020年春节前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因建设单位工程款未支付到位,施工单位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支付民工工资,造成民工多次到市群访集访,产生不良影响。

3.江苏帝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事发地:海州区温哥华国际花园项目)由江苏帝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海州区温哥华国际花园项目,该项目使用连云港市建设领域已标注慎用施工班组曹红丽,2020年春节前该项目多次发生因欠薪引发的上访问题,拖欠36名民工47.5万元工资,导致民工多次到市有关部门上访讨薪,产生不良影响。

4.江苏华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事发地:海州区苍梧春晓工程)由江苏华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海州区苍梧春晓工程,2019年该企业因工资发放不到位被通报批评,2020年春节前,项目负责人无视清欠部门的处置意见,仍未支付民工工资,导致民工多次到市上访讨薪,造成极为恶劣影响。

5.上海港湾基础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事发地:徐圩新区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项目及罐区真空预压软基处理工程)由上海港湾基础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徐圩新区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项目及罐区真空预压软基处理工程,该施工单位管理不善,以工程款不到位为由不支付劳务工资;未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要求,2019年7月拖欠40余名农民工工资260万元,企业解决不力,造成班组长孙念带领部分民工及桩基承包人到属地政府部门上访,涉及金额和人数较大,影响较为恶劣。

6.中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事发地:徐圩新区斯尔邦石化醇基多联产项目)由中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徐圩新区斯尔邦石化醇基多联产项目,由于总承包单位及分包单位对劳务用工管理混乱,直接将劳务费用发给包工头,2019年7月拖欠30余名农民工工资48万元,2019年主管部门多次开会协调解决,施工单位以包工头联系不到为由迟迟未能解决欠薪问题,该案件涉及群体较大,产生恶劣影响。

7.中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事发工程:灌南县海德汇花园项目)由中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的灌南县海德汇花园项目,由于该企业管理不善,实名制落实不到位,2019年中秋节至2020年春节前,多次发生农民工讨薪事件,拖欠200余名农民工工资300万元,事发后该企业以工程款未到位为由,未能及时支付民工工资,导致民工讨薪情绪激动,多次到政府部门上访投诉,产生恶劣影。

三、慎用施工班组(共9人)

1.杜鹏虎,凤凰源筑项目瓦工班组负责人,杜鹏虎所出具工资条已超出剩余工程结算款,2020年春节前杜鹏虎隐匿不出面,拒不配合处理,导致民工多次到政府有关部门群访集访,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2.赵久军,美麟常青藤粉刷班组负责人,该项目已将民工工资全部结清,2019年度赵久军向部分民工虚开欠条,导致民工多次到市有关部门投诉。赵久军到场后,承认虚开事实,但拒不解决欠薪问题,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3.曹红丽,温哥华国际花园粉刷班组负责人,曹红丽一方面与项目部因工程款支付问题协商未果,另一方面与民工扯皮推诿,导致民工多次到政府有关部门上访投诉,在曹红丽到场后,拒不解决问题,无理纠缠,严重影响正常办公环境,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4.范从俊,中粮郁洲景园瓦工班组负责人,2019年项目部已支付范从俊所完成工程量工程款,范从俊携款隐匿拒不支付民工工资,导致民工多次到市上访,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5.王卫东,御景龙湾工程外墙保温负责人,2019年王卫东以不在国内、工程款未及时支付为由,由承包企业代付保温班组部分民工工资,2020年春节前王卫东隐匿拒不支付民工工资,导致大批民工多次上访,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6.赵发银,花果名苑工程木工班组负责人,2020年春节前赵发银因个人原因未按照合同履约完成相应工程量,致使结算争议,协商未果,赵发银纠集大批民工到市政府有关部门群访集访,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7.刘金山,徐圩新区丙烯腈扩能技术改造项目二标段劳务承包人,2019年5月份,该班组拖欠20余名农民工工资53.5万元,班组负责人利用施工总承包企业的管理漏洞,虚报工程量,在未达到目的前,带领民工多次至属地政府部门上访,拒不配合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克扣民工工资,毫无诚信,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8.郑维俊,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庐小区工程架子工班组长,拖欠叶兵、钱小雄等3个班组35名民工工资130万元,在施工企业筹备工资阶段,多次组织带领35名民工到属地清欠办以静坐等方式逼讨催要工资,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9.岳刚,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玫瑰谷雅园工程土建班组负责人,拖欠韦济旭、刘东雷等32名农民工工资75万元,在总包企业已按合同履行付款流程时,组织带领民工多次来属地政府群访集访,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10.王维,凤凰源著木工班组负责人,2020年春节前项目部将总价剩余工程款一次性结清,同时王维书写承诺书发放所有民工工资。随后王维未履行职责结清民工工资,采取拒不出面态势让民工与项目部结算,导致春节后仍存在民工到市有关部门上访,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将上述被限制市场准入企业的不良行为记入信用档案。各级清欠办、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招标投标管理机构、建设工程交易中心要将上述被限制市场准入的施工企业作为重点监督管理对象进行监管,未经解禁的企业不得允许其参与市内工程投标和各类评优评奖;全市通报批评企业属于一般失信行为,仅进行信用扣分,不限制其在市内建筑市场参加招投标活动。各级清欠部门在受理上述企业的申请解除市场限制时,需严格按照连清办[2010]4号文件规定执行。



            连云港市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