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住建局深入群众提高农村民居抗震能力
  • 时间:2020-05-11 10:28:15 来源:东海县住建局 年林 赵瑶 阅读次数: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全面普及农村居民防震减灾知识,增强全县广大农民群众特别是建筑工匠的防震抗震意识,东海县住建局于近日在各乡镇开展农村民居抗震知识宣传活动。

东海县位于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是全省最高抗震设防七度区,存在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构造背景,同时该县也是农业大县,农村人口众多约98.49万人。由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滞后等原因,农民群众在建房时受经济状况的制约,建房时存在结构不够合理、建筑材料选用不够合理,同时防震减灾意识淡薄,农村民居的地震安全存在潜在隐患和薄弱环节。因此,增强全县广大农村群众特别是建筑工匠的防震抗震意识,提高农村民居建筑抗震性能,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损失,全面提升地震安全水平,是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近日,东海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先后来到安峰镇安北村、曲阳县官庄村、洪庄镇红庄村、双店镇代相村等地,深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现场,对农民自建房户进行了民居抗震宣传,现场发放了《农村民居抗震知识》、《防灾避震指南》读本,向农户和施工人员普及了民居抗震的知识,建议建农户增强房屋抗震措施,引导农民建房时多花几千元增设地梁、圈梁、构造柱,以提高房屋抗震性能,让广大农民群众认识到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的重要性。通过科普宣传、科学指导等多种途径,让农民群众在少提高造价的情况下建设抗震性能好、造价合理的住房,确保让农民真正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