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三项举措”亮剑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 时间:2021-08-30 09:35:14 来源:灌云县住建局 王龙喜 阅读次数:

灌云县坚持问题导向,从各个环节入手,对建筑工地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全面“回头看”,强化“三项举措”,以“钉钉子”的精神,下定决心、积极作为,切实打赢建筑工地污染防治持久战,努力在改善生态环境中增进人民福祉。

紧盯目标任务,履行职责使命不懈怠。该县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定向挖潜”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暨全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部署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使命,把握工作重点,聚焦建筑施工“6个100%”治理目标,综合运用日常巡查、随机抽查、月度评价、无人机和视频监控等手段,形成建设单位总体管控、监理和施工单位具体负责、项目工地全面落实的扬尘管控长效机制,确保建筑工地“6个100%”扬尘治理合格率达到98%以上。

创新工作举措,严格督查督办不手软。一是继续完善建筑工地“智慧化”平台实时监控管理,强化建设单位扬尘治理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是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即新建工程扬尘污染治理不达标的,一律不得开工;施工现场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一律责令整改,并按照《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处罚;施工现场情节严重的,一律按照《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顶格处罚,列入不良信用记录;施工现场严重违反扬尘治理规定的,一律取消省、市级文明工地参评资格;三是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措施。今年,住建局共监管建筑工地68个,面积301.75万平方米,混凝土搅拌站21个。共下发整改通知书63份,停工通知书27份。处罚连云港翔润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5家违规企业,罚金9.5万元。

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常态管理不松劲。一是完善制度,压实责任。今年制定了《灌云县住建局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工作实施方案》,分别与建设单位签订了《建筑工地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灌云县建筑工地大气污染防治告知交底书》,确保新建工程开工前扬尘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变事中管理为“关口”前移,逐步跟进;二是持续深化排查,聚焦整改。从各个环节入手,对扬尘治理不达标的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明确责任人、对“单”对“表”、限期整改;三是强化督查,严格问责。采取明察暗访、定期检查、设立有奖举报电话等方式,严查各类违规行为。建立“周调度、月考核、季通报”督查督办机制。对扬尘治理推进不力的责任单位,及时通报并从严问责;四是综合执法,严格处罚。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对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上限处罚并限制招投标,计入企业信用等级。对各类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高压打击,铁腕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