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住建局为民、利民、惠民,“创文”成果让群众共享
  • 时间:2020-08-26 12:39:14 来源:灌云县住建局 王龙喜 阅读次数:

连日来,面对35度以上的持续高温,在灌云县城“江山花园”小区东侧人行道板施工现场,挖掘机挥动长臂上下舞动,运输车辆进出有序,负责现场指挥的是该县住建局分管领导和市政绿化养护中心的负责人,他们一边指挥现场放线,一边带领工人整理雨污排水暗井、路缘石等,不到20多分钟时间,现场的工人们个个已是满头大汗。就这样,一天下来,他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多少遍。这是灌云县住建局冒高温、战酷暑,全力以赴投身老旧小区硬件改造提升,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攻坚战的一个镜头。

今年是灌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核验收的决胜攻坚年,灌云县住建局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作为为民、利民、惠民的过程,通过“创文”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城区路道变宽了、河水变得清澈了、空气变得清新了、基础设施完善了、老旧小区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了,群众多年想办却办不了的难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得到解决。看到“创文”给城市带来日新月异的新变化,群众没有不说好的。“创文”也让群众真正成为城市的受益者,创文不仅提升了人居环境舒适度和群众的满意度,更提升了城市颜值和对外形象,“创文”成果真正让群众共享。

——靠前服务,局领导深入施工现场指挥督导,在创文一线体现担当。创文工作点多、面广,只有深入一线,才能了解真情实情,从而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到大街小巷去、到群众中间去。老旧小区硬件改造提升刚刚启动,局领导就迅速下沉到施工一线实地督导,靠前指挥、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坚持到现场去了解实际情况,到现场去发现问题,到现场去解决难点问题。了解真想法、发现真问题,看现场,提要求,就地就事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排解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各条线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下足“绣花”功夫,形成创文攻坚的强大合力。

——情系民生,市政改造提升让群众得实惠,更增添了群众的满意度。精心提升街区品味,完善公共配套。把市政配套完善起来,环境变了样,群众生活更舒畅。按照创文部署和施工计划,住建局不惜投入1000万元,专项用于创文配套提档升级,围绕路面坑洼开展道路维修整治行动,重点对破损人行道板、盲道、路牙石进行维修,对公园、游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的建筑、公用座椅等公共设施进行检修管护,确保功能完好。目前正在对美都新城、江山花园、和盛怡景苑、金榜华府、人和苑、新城华府、东圆豪庭等小区周边市政改造提升3万平方米,安装亮化灯具1595盏,更换雨水箅266个,更换雨水井158个,维修人行道5100㎡,维修沥青主干道1800㎡,铺设主干道混凝土1100㎡,铺设园路透铺设塑木栈道450㎡,维修路牙石1120m。通过硬件提升,城市环境将更加出新出彩,群众生活出行更加便利。

——绿色环抱,提“颜值”增“气质”,绿色屏障描绘城市生态“底色”。绿色是城市的血脉,绿色是城市的“根”,绿色是城市的生命。今年,灌云县住建局按照新增绿地面积51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确保建成区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创文标准要求。绿化条线不畏困难,分组作战,重点推进绿化项目提升标杆,伊云湖公园绿化包括3个园中园建设渐现生机,三里沟风光带建设初展新姿。城区广场、公园、道路绿地补绿增绿推进快速。一次次修剪、一次次防病治虫,把城市绿绿树树、花花草草梳理得赏心悦目,打扮得漂漂亮亮,用精益求精和绣花功夫养护120万平方米城市绿地。绿树环抱,花团锦簇,人在城中,城在绿中,绿在景中,生态之城、绿色之城的魅力正在绽放。生在这样的环境里,群众心花怒放,倍感自豪。

——锁定目标,持续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为实现这一目标,灌云住建局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一是签订责任状,落实责任。项目开工前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签订了《扬尘治理承诺书》,承诺书中对土方开挖、工地出入口、物料堆放等方面都提出了详细要求,明确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现场扬尘防治工作责任,城区建筑工地承诺书签订率100%。二是严格落实施工现场 6个100%。在建项目必须做到施工区域围挡、裸土物料覆盖、洒水清扫保洁、出入口车辆冲洗、主要道路硬化、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共硬化路口、路面8500平方米,安装扬尘监测仪、车辆自动冲洗装置40套,更换围挡3700平方米。三是加强管理,抓好落实。采用日常抽查与巡检相结合的方式,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列入日常监管。对检查存在问题的项目建立整改时间表,实行销号管理,督促项目按时完成整改工作。

——抬高标杆,围绕打赢创文夺牌之战,开展文明小区创建行动,不断提升小区百姓的幸福感。针对小区内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5项专项行动,一是开展环境卫生清整攻坚行动。对小区公共区域、地下车库、草坪绿地以及死角盲区存在的垃圾杂物、杂草等进行全方位的清理整治。二是开展垃圾分类攻坚行动。加强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严格做好垃圾桶套袋、盖盖及桶身清洁等细节工作。三是开展停车秩序整治攻坚行动。对停车线不清晰、行车路线指示标识不明显的重新进行施划重点治理机动车及电动车乱停乱放、停车场库闲置或挪作他用、“僵尸车”等问题,确保小区停车井然有序。四是开展打通消防通道攻坚行动。对住宅小区内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五是开展楼道革命攻坚行动。重点清除楼道内花盆、各类杂物等堆物,解决部分老旧小区楼道照明缺失,居民出入不便问题,切实让楼门亮起来、民心暖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