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灌云组建物管小区“微型消防站”助力消防安全
  • 时间:2020-06-10 17:52:18 来源:灌云县住建局 王龙喜 李鹏华 阅读次数:

为切实防范和减少消防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灌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率先在全县所有物管小区组建“微型消防站”, 微型消防站其优势机动灵活,一旦遇到突发火情,小区执勤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及疏散人员,此举为物管小区消防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实现网格分布。全县现有物管小区139个,其中42个高层小区“微型消防站”全部组建到位,目前全县已组建微型消防站96个。各小区“微型消防站”站长由所在小区物管服务企业项目经理兼任,同时有管理员、保安员等4名以上的队员组成。二是器材装备到位。每个消防站均配备消防专用柜一只、2个灭火器、一枝水枪、一条水带、一根安全绳,同时还配备消防头盔、灭火防护服、防护靴、手电筒、破拆工具等器材,集防火、灭火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堪比小型消防队。三是强化培训演练。自小区“微型消防站”组建后,灌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对各小区消防站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邀请县消防大队专业人员授课并进行现场实操演练,各物管小区还将消防站培训活动延伸到所有保安保洁人员。通过多层次的培训,要求小区全体物业管理人员在消防工作中做到“四懂四会”,即懂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懂预防火灾的措施、懂灭火方法、懂逃生方法;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