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创文”攻坚战中倾情履职体现担当
  • 时间:2020-04-22 11:42:01 来源:灌云县住建局 王龙喜 阅读次数:

灌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和要求,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全系统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中全力以赴,体现担当。

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全力扛起创文责任担当。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自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该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责任捆绑和重点任务包保,以落实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创文工作为突破口,严格按照序时进度加快创文工作落实。积极抓好文明单位创建、政务行为规范、诚信制度建设,做到“思想、行动、责任、服务、效果”五到位。

把握关键,强化投入,全力营造创文攻坚氛围。去年来,该局投入专项资金,在县城区长安大道、汽车站、幸福大道、人民路、胜利路、伊山路等主要道路及人流量密集地段,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等为主题元素的宣传雕塑及城市建筑文化小品。充分利用户外横幅、楼宇电视、社区电子屏、宣传栏、建筑围挡等多种载体进行全方位的创文宣传,县城区所有在建工地围挡全部张贴创文宣传内容,确保创文氛围营造持续达标。县城区102个物业小区整体联动悬挂创文标语,全面营造创文攻坚的浓厚氛围。

对标找差,聚焦重点,全力推进创文硬件升级。该局严格对照《灌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任务分解责任清单》,集中力量破难题,精心而为做实事。全力推进灌河路、泰山南路、普陀山路、沂河路等道路提升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我县街区路网结构,认真做好10万吨级第二水厂设备调试运行工作;实施精细化和动态化管理,围绕路面坑洼开展道路维修养护整治行动,重点突出人行道板、盲道、路缘石维修养护,确保小修小补工程24小时内完成。完成背街小巷照明完善工程,实现主次干道和居民小区装灯率100%,主干道亮灯率99%以上;大力推进道路绿化建设、三里河绿化带二期、伊云湖景观绿化工程,增加城市总体绿量,确保建成区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创文标准要求;树云中沟、山前河、小鸭河、三里河、县城区东门河段等5条黑臭河道整治任务全面完成,树云中沟成为整治工程崭新“样板”,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整治目标。加强工地智慧监管,对施工过程中的PM2.5、噪声等实时监控采集,并且每天定时通过喷淋、洒水、雾炮的方式进行抑尘,实现工地24小时动态监管。

精心谋划,自加压力,全力打造创文点位亮点。围绕创文考核,在全县范围选出10条主次干道、10个物业小区、10个建筑工地、3个应急避难场所、2个公园、2个广场、2个高速出入口以及县规划馆,共计40个创文实地考察点位。按照创文标准要求,优化点位路网结构,完善市政公用设施,提升绿化、亮化、美化等建设,重点打造公益广告、大型文化雕塑及特色景观小品,努力争取创文点位硬件过硬,环境出彩,确保创文点位考核全面过关。此外该局还定期对各项工作进度和实效进行督促指导、抽查和考核验收,考核结果与年终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挂钩,最终形成良好长效机制。通过考核验收和督查推进,推进创文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