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为城市巧梳妆,连云区园林部门变废为宝演绎多彩“林下景观”
  • 时间:2021-08-02 11:46:10 来源:连云区住建局 孙强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在连云区的新丝路公园、北固山生态公园和大港路绿地里,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一些彩色木质覆盖物所覆盖了一些地面,踩在上面不硌脚,还有点柔软,同时游乐区的安全系数也有所提高。把覆盖物翻开,可以发现底层的覆盖物已在慢慢分解,融入土壤之中。

1.jpg

原来,是连云区建成了我市首个大型专业性绿色垃圾处理站。在这里,废弃的粗树干可以变成彩色覆盖物,枯枝败叶可以变成有机营养土。去年连云区园林部门开始在北固山生态公园进行试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在新丝路公园、北固山生态公园和大港路以及部分庭院进行推广。这些林下有机覆盖产品拥有黄色、蓝色、绿色、咖啡、棕红等5种颜色,不仅是城市园林景观的色彩大师,而且是“最环保”、“最经济”的园林地表覆盖材料。

据了解,连云区绿化管理处利用园林废弃物,生产有机覆盖物,靓化城市林下景观的举措,在全市尚属先例。园林绿地中铺设有机覆盖物主要是利用树枝粉碎物、树皮、木片以及城市中修剪的园林废弃物为原料,通过粉碎发酵、染色加工、添加微量元素进行分级处理后铺设于裸露土壤表面,并以各种不同的颜色搭配,既生态环保,为树木增加养料,又可营造良好的景观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729182636.jpg

新型有机覆盖物相比裸地可对照增加土壤含水量35%至200%以上,显著减少栽植树木的浇水次数。同时,将有机覆盖物覆盖裸露地表,可有效降低地表风速,吸滞粉尘,减少尘源,从而降低城市PM2.5指数。近期台风“烟花”来袭,市区连降暴雨,而有机覆盖物对暴雨或浇水冲刷具有良好的缓冲作用,可以有效阻止土壤的侵蚀和水土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