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12-16 16:56:00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次数:

· 时间:2020年12月16日下午3点

· 地点:连云港发布演播厅(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15楼)

· 发布人员: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友君

· 发布议题:解读《连云港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微信图片_20201216160651.jpg

市住建局副局长夏新华:

省市各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连云港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我是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夏新华。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同志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友君。参加本次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江苏广电总台、扬子晚报、江苏经济快报、新华网、连云港日报、连云港广播电台总台、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等媒体。下面有请王友君局长作新闻发布。


市住建局局长王友君: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我就连云港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作如下发布。
建设美丽中国是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对美丽江苏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作了专题部署,提出把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作为美丽江苏建设的主抓手。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美丽连云港建设的实施意见》(连发〔2020〕24号)精神,为深入推进连云港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微信图片_20201216160642.jpg

一、基本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美丽宜居海滨新港城”,系统开展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各项试点工作,为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提供有力支撑。

1.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城市病”问题,建设幸福港城。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住房紧张、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公共设施配套不足等问题,将民生实事落地与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紧密衔接,努力提高城市居民对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成效的满意度。

2. 彰显海滨特色。突出三沿联动融合,实现天蓝、地绿、水清,凸显地域特色,提升建设品质,建设大美港城。切实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加快推进沿海、沿河、沿山等特色空间营造,积极推进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推进连云区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强城市家具、公园绿化等品质建设,彰显海滨城市特色魅力。

3. 强化系统思维。以人民为中心综合推动各项安居、适居、乐居工程,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现实需求,建设宜居港城。通过集成城市建设资源,整合推动住区、街区的改善,不断增强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

4. 推进多元共治。人民城市人民建,创新城市综合治理机制,推动新时代城市治理能力水平提升,建设人民港城。坚持“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通过强化社区治理、创新管理模式、推进城市综合管理等措施,推动多元主体广泛参与,促进政府与社会协同互补,引导全民参与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共享建设成果。

5. 有序高质试点。按照现代城市发展规律,紧扣近期和中远期目标,结合美丽宜居住区、街区、城镇试点创建,通过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城市建设其他项目,引导城市建设从规模扩张转向品质提升,由点到面、循序渐进、久久为功。

二、总体目标

按照“三美协同、三居递进、三城与共”的美丽宜居城市发展目标,通过各类重点试点项目系统、有序、高质实施,建成更多可观可感、人民满意的美丽宜居住区、街区、小城镇;实现自然、人、城市和谐共处,人民群众从“安居”到“适居”再到“乐居”,打造健康、魅力、永续的美丽宜居海滨城市。
利用三年(2020-2022年)时间在全市广泛开展试点工作,推进美丽宜居城市系统建设、美丽宜居地区集成改善、美丽宜居城市共同缔造等3个方面,7类共109个建设项目建设,系统探索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目标、内涵、标准、方法和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三、重点内容
在试点示范阶段,重点实施“改善住房条件,建设宜居港城;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质;塑造海滨城市特色,彰显港城魅力;举办多元文化活动,激发港城活力;突出地域特色,打造美丽宜居小城镇;创新体制机制,构建现代高效管理体系”六个方面内容。

1. 改善住房条件,建设宜居港城

住房条件改善是美丽宜居城市的前提,为全面提升港城人民的住房水平,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需要坚定不移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危房解危、棚户区改造以及既有住区的改善提升工作。

2. 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质

公共基础设施是美丽宜居城市的支撑,为向港城人民提供更方便的各类配套服务设施,需要全面提升服务均等的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设施,畅达高效的道路交通网络、公共交通体系,山青水绿的生态环境,共享无忧的供水、排水、供电、燃气、环卫等公用设施。

3. 塑造海滨城市特色,彰显港城魅力

城市特色是美丽宜居城市的外在美,为进一步塑造山海城交融环抱的海滨城市特色,需要融入浓郁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突出发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优势,注重城市颜值,形成独具魅力的港城特色空间体系。

4. 举办多元文化活动,激发港城活力

丰富多元的文化活动是美丽宜居城市的内在美,为有效提高港城整体活力,需要通过丰富多元的文化活动提升居民精神面貌,需要通过大事件推动城市精细化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城市建设层次和品质。

5. 突出地域特色,打造美丽宜居小城镇

美丽宜居小城镇是美丽宜居城市的补充,为促进连云港美丽宜居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以宜业宜居为核心,突出自然环境、历史人文、产业发展等地域特色,培育一批有活力、有魅力的美丽宜居小城镇。

6. 创新体制机制,构建现代高效管理体系

高效的管理机制是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保障。为使建设成果惠及全市人民,需要通过制度的优化引导,强化社区治理,建设完善社区命运共同体;需要在城市管理和治理上创新体制机制,狠抓城市管理顽症治理,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管理服务。

四、进度安排

连云港市美丽宜居城市试点建设期限为2020年至2022年,按照“先急后缓、先有后优”的思路,以优先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为原则,制定三年实施计划,稳步推进连云港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

第一年(2020年)奠定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基础。结合连云港发展实际,通过深入排查突出民生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补短补弱。制定方案计划,启动和推进项目化实施。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危房解危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民众居住条件。完善学校、医院、菜市场等公共设施建设,更好地满足民众日常生活。推动城区各级道路建设,优化道路网络,方便民众出行。提升市政公用设施配套,做好雨污分流改造、生活垃圾分类、城市公厕改造等。

第二年(2021年)稳扎稳打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在“补短板”的基础上“锻长板”,全面推进试点项目,重点推动城市特色塑造、美丽宜居小城镇建设。推进历史文化名城申报,通过城市海滨特色空间、特色滨水空间以及园林绿地品质的提升,为民众创造更多更好的生活环境和休闲空间,塑造城市的外在美。紧抓园艺博览会举办契机,助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提质增效。提振美丽宜居小城镇发展,发挥生态、产业、文化等方面资源优势,建设充满活力、独具魅力的特色小城镇。

第三年(2022年)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初见成效。强化项目绩效评估,在夯实城市硬件的基础上,着重提升美丽宜居城市软环境塑造,持续推动多元文化活动的组织,丰富民众文化生活,彰显城市内在美,实现内外兼修的美丽宜居。构建现代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重点强化社区治理。创新机制体制,形成全生命周期的城市运行模式,创新城市综合管理,为民众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五、保障措施

1. 强化组织保障

成立市级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和市住建局局长任副组长,各县区板块、市各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市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最大限度提高管理效能,细化横向纵向事权和职责划分,担负起相应责任,把责内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各县区、功能板块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方法,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优势。通过构建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生动局面,保障各试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2. 注重协同推进

强化政府主导和协调统筹,推进各条块有效协作、各部门齐抓共管,进一步发挥各县区、功能板块对上积极争取,对下强化领导的主观能动性,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统筹政府和社会的力量,坚持协调协同,尊重群众对城市建设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企业和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各方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通过政府有形之手、社会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共同发力,形成全市同心同向同时行动的局面。

3. 创新工作思路

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引入第三方专家服务团队,借助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专业知识和国内外先进建设理念、经验,实现城市建设水平新突破。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试点项目建设,多元化多渠道筹集试点工作建设资金。

4. 强化宣传引导

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和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利用连云港日报、“我的连云港”APP、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网络平台,营造全市上下共同建设的浓厚氛围和舆论环境,形成社会共识。明确宣传重点,对各地较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大力宣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建设经验传达到各相关部门、群体。鼓励各地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网络有言、户外有势。
有关连云港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新闻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市住建局副局长夏新华:

微信图片_20201216160647.jpg

各位媒体朋友们,刚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友君已就连云港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作了新闻发布,如果媒体朋友们想要更详细的了解相关计划和具体实施情况,可在会后与我局新闻宣传负责同志进行沟通对接。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前来参与,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