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1-05-14 11:24:07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次数:

· 时间:2021年5月12日9:00

·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 主持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组长徐岳听

· 发布人:市水利局局长徐希娟,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董桂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任文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建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永昌,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罗时宝

· 发布议题: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相关情况

9bcc5527-8797-458f-b092-500408d0c91e.jpg

徐岳听:各位记者朋友们,上午好!

4月底,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发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以致用上做文章,在落地落实上求实效,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中央、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部分市重点民生部门,为大家通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创新做法以及成效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永昌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

21d4142e-4cb2-4042-be68-277e2d3af6fc.jpg

王永昌: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我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永昌,现由我就市住建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作新闻发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住建局党委高度重视,自觉提高思想站位,切实做到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并紧紧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50件民生实事,住建条线“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十大行动计划、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等重点工作,突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从中梳理出53项任务清单,逐一明确任务指标、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真正做到“顺民意、解民忧、办实事”。

一是聚焦住房保障难题,推动人民群众宜居安居。我局坚持将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住建条线职责优势,扎实推进住房保障、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房改善、房屋安全鉴定等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截至当前,我局已经开始启动14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造总建筑面积近364.59万平方米,该改造项目完成后,将惠及3.9万户业主,改造规模居全省第2位。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3569套(含结转)、基本建成1006套。分配廉租房310套,发放租赁补贴663户共35.7万元;对环卫工人和公交司机实施公租房精准保障,定向优惠分配公租房;对市区2600户低保、特困家庭开展住房保障情况摸底调查并对符合条件人员纳入保障范围,确保人民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安居。

二是聚焦政务服务优化,推动工作效能全面提升。围绕政务服务提速、行政作为的惠民要求,我局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互联网+”建设、房屋租赁合同“不见面”登记备案、存量房交易资金支取方式简化、住房保障线上功能优化等工作,实现“移动办”“掌上办”,做到让群众“不跑腿”或“最多跑一次腿”就能办结办完,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围绕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加大城市公园、城区道路、城市桥梁、城市照明、城市污水管网、行政中心景观带避难场所、绿化养护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扶持助推全市建筑业发展,征询人民群众对城市建设的“金点子”,我局分别组织对建筑业开展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同时还广泛征求市民代表意见建议,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整理百姓看法,推出住建网络调查,排定梳理社会意向,为建设美丽宜居连云港“集思广益”。同时,我局还围绕红色教育基地守护,扎实开展“守护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连云港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白蚁检查预防百日公益行动,对抗日山烈士陵园、刘少奇故居等11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集中开展白蚁检查和预防工作。目前,已完成8处红色教育基地的白蚁危害检查防治。

三是聚焦小微民生诉求,推动实践活动出彩出效。我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广场、社区、村镇,广泛开展上门服务。“五四”前夕,我局组织青年党员在市民广场举行了“发扬五四精神情系市民百姓”住建青年物管服务面对面活动,现场解决市民在物管小区供水、燃气、物业等方面的诉求。同时在防震减灾知识培训、房产信息直通车、扶贫走访等工作方面,把小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厚植民生情怀。在此基础上,我局还全力推进工程质量投诉处置、问题楼盘化解等工作,努力提高办结率,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持续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热潮,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截止到目前,我局被中央主流媒体采用稿件5篇,被省级主流媒体采用4篇,被学习强国江苏平台采用4篇。

下一步,我局将贯彻落实本次督导会议精神,坚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注意调查研究,开展学做“回头看”,不断检验我们的工作成效与否。同时,进一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以务实的精神、落地的举措,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果,富有成效地助力党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我的发布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