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百年华诞 秦皇岛市重大民生工程即将服务于民
  • 时间:2021-07-02 08:54:54 来源:住建部 阅读次数:

秦皇岛市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是基于城市道南片区交通现况及西港区转型升级,结合市“两环四线”快速路网布局和“将道南片区打造为邮轮港、全民休疗地、河北会客厅、文明秦皇岛”的要求谋划而成的,是目前秦皇岛市规模最大的市政桥梁工程,也是秦皇岛市近年来在市区建设的规模最大的民生工程。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包括两部分,一是既有海滨路西延跨越港区铁路、大小汤河后接至岭前街,东延跨越民族路、港区铁路后接至东港路,形成城市主干道,含两座高架桥梁及两段既有道路改造;二是既有西港路向南延伸,跨越河北大街及国铁进出港线后,进入西港区。项目建成后,将增加连接北戴河区、山海关区的一条东西向干线通道,解决道南片区出行,为西港区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工程全长10.28公里,其中桥梁长4.45公里,按主干路标准建设,总投资约19.28亿元(征拆费5.2亿元,工程费14.08亿元)。工程于2019年3月正式开工,全线钢筋用量约21556吨,混凝土用量约161257立方米,钢箱梁桥梁长度约894米,用钢量近15300吨,倒运土石方近42万立方米。

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百姓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对工程建设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基础工程和亮点名片,连续三年列入民生实事工程。秦皇岛市市领导非常关心和支持工程建设,多次莅临施工现场,勘查工程进度,协调解决了涉铁审批、征拆中的大量问题。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此项工程主管部门,针对工程工期紧,征拆难度大,尤其是去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对项目推进的影响,面对种种困难,迎难而上,把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确保了整体工程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

面对疫情,科学应对,坚定推动复产复工

在疫情初始,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局主要领导投入到防疫一线,要求施工现场人员一人一册进行管理,落实每日报告制度,参建单位要确保防疫物资后勤供应到位,全面做好包括隔离区在内的各项防疫准备工作。复产复工前,市领导亲自到现场检查防疫准备情况,指导防疫措施的落实工作,并帮助企业解决了部分防疫物资。在领导的关心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最后经秦皇岛市海港区相关防疫部门、海滨路街道办事处和建设主管部门联合验收后,这个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于2020年2月17日开始复工建设,成为秦皇岛市工程中首个复工的项目,把疫情对工期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加强调度,攻坚克难,确保工程项目优质快速完工

由于工程位于主城区的核心区域,涉拆单位多,拆迁量大,全线涉征土地约226亩,涉迁房屋面积约6.2万平方米,涉及管线53处迁改长度近207公里(其中电力高低压迁改20处长约19公里、新建电缆沟近5公里,通信管线迁改17处长约181公里,雨、污水及热力、自来水等管线迁改16处长约7公里),包括公产、私产两部分,其中公产8家,私产15家。重点涉及外运公司、河北省商务厅驻秦办事处、北京铁路局、秦皇岛港务集团等。

海滨路东西延伸电力迁改工程是制约海滨路道路工程最大的制约点。按照北京铁路局要求,需要办理占地手续和相关管理协议后才能进场施工,考虑到电力迁改施工工期紧张,电缆沟施工成为制约工程的关键性节点,必须尽快开工。为保证道路工程顺利实施,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先后10多次前往北京铁路局针对电力迁改工程进行沟通协调,在未办理征地手续的前提下,路局同意边开工,边办理手续。在财政紧张,补偿资金未全部到位的前提下,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带队多次与工程影响较大的4家国有企业(港务集团、电力公司、中国外运秦皇岛公司、河北省商务厅秦皇岛办事处)沟通协调,施工与征收工作同步进行。截至目前,全线征拆和高压线路迁改已全部完毕,累计拆除构筑物约6.2万平米,迁改、保护综合管线50余处(约400余条管线)近30公里。

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争创国优工程

海滨路东西延伸工程是秦皇岛市近年来在市区建设的规模最大的民生工程项目,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上下高度重视,在项目谋划阶段,就组织了精干技术力量和管理团队实施该项目的工程建设管理和征拆工作。工程前期就率先提出了桥梁设计基准期为100年的质量目标。在项目实施阶段,要求参建各方树立“高标准、严要求”的管理意识,把打造“国家优质工程”作为项目管理的奋斗目标。

该工程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运用科技手段,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在秦皇岛市市政桥梁中实现了多项零的突破。首次在市政桥梁中使用了等截面钢箱梁、变截面钢箱梁;首次在跨铁桥梁上采用挂篮悬浇工艺;首次使用BIM技术,对工程设计、施工全过程进行智能化、集成化、精细化管理;首次使用混凝土试块植埋芯片电子监控技术,实现了混凝土全过程质量监管;首次实现了建筑垃圾的重复使用利用,工程约6万平方米路面砖全部采用固废利用型路面砖,将约1.5万平方米的建筑垃圾变废为宝。该工程还结合秦皇岛市沿海地区工程施工特点,与东南大学联合,研究解决钢箱梁与沥青面层有效结合、道路抗车辙等难点问题。为了解决冬季施工混凝土养护问题,多次组织专题论证会,确定冬施方案采用蒸养方式,既缩短了工期,又确保了工程质量。为了不断交施工,降低工程实施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采用了泡沫沥青冷再生工艺维修沥青路面,最大限度缩短施工周期。

目前该项目达到了绿色施工、安全文明工地、科技示范工地的国优标准,施工全过程运用了BIM技术、打造了“智慧化工地”,已满足国家优质工程评选条件。

创新学党史,走心惠民生

工程建设伊始,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打造“放心工程、安全工程、阳光工程、精品工程”为目标,成立了工作专班,实行周例会制度,重大问题随时调度,重点环节严格监管,确保了建设工程有力、有序推进。尤其是今年,秦皇岛市市政工程建设服务中心的同志们将日常工作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树牢“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的工作导向,加强施工组织,细化工作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统筹工程进度和质量安全,提出了“决战十天,誓保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口号,建设单位管理人员科学筹划、严密组织,精准施策、严格监管,千方百计为现场施工创造条件,施工单位集中力量争分夺秒加快施工。截至目前,基本完成总工程量的99%,计划2021年7月1日正式通车,向广大市民交上满意的答卷,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