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积极完善排水防涝体系 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 时间:2021-07-21 08:40:52 来源:市住建局 阅读次数:

广东省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日透露,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扎实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汛期城市排水防涝工作有关决策部署和要求,不断完善排水防涝工作机制和相关设施建设,积极构建高效完善的排水防涝体系,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年底,佛山市雨水管网总长6911公里,雨污合流制管网2721公里,全市排水(排涝)站工程共414宗,总流量为4816.7立方米/秒,泵站总装机容量超40万千瓦。中心城区内涝防治标准为50年一遇、对应日降雨量247.2毫米,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多年来未发生因内涝造成的溺亡事故。

统计数据显示,佛山市年平均降水量在1620~1690毫米,4~9月降雨量占全年80%,近5年平均降水量为1944毫米、雨水量偏多。根据这一规律,每年汛期前,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通过属地全面排查、行业逐级检查、市级督导抽查的方式,组织城市易涝点排查,摸清易涝点情况形成台账,并进行公示提醒市民。

佛山市还在人群密集区、积水区、较大较深的沙井加装安全防坠网,隧道和涵洞用明显标线划出水浸警戒线。当路面、地下空间出现暴雨水浸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实行交通管制、落实责任到人,组织应急排水并进行交通疏导,确保行人和车辆安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全力开展排水防涝设施清疏维护,通过全面清疏排水管网、改造老旧坏损管网、新铺设排水接驳管网、检查维护排水泵站、加强执法巡查杜绝偷排泥浆水和其他垃圾堵塞排水管网等措施,确保建成设施正常运行,发挥应有的作用。

另外,按照《佛山市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规划》,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的“六字方针”,从源头削减、过程控制处理、末端排放利用全过程提出排水防涝系统方案,积极作为,有效防涝减灾,保障城市安全,提升城市宜居性,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