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力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 时间:2021-06-29 08:58:22 来源:住建部 阅读次数:

6月22日,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获悉,广西积极探索不动产登记“交房即交证”改革成效明显:截至今年5月底,全区14个设区市、60多县(市、区)均实现了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书1.4万多本,改革成果惠及40多个小区5万多名群众。

据介绍,“交房即交证”的主要难点在于部门测绘规范不同、标准不一和要求各异,无法形成统一的测绘标准。为破解项目测绘多次委托、多次测量、多次跑腿、多次缴费和多头管理等难题,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联合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和配套技术规程,指导各地相继出台本地的改革政策。如南宁市将项目建设全流程的16项测绘业务精简整合为4项,测绘审批时间从135个工作日缩减到30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时限压缩幅度达75%以上。广西“多测合一”改革相关做法获得了自然资源部的充分肯定。

为打通“交房即交证”行政堵点,破解部门协同和信息共享的难题,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指导各地加强与住建、税务、人防、消防等相关部门和开发商的沟通协调,通过提前开展“多测合一”、及时组织“综合验收”、提前缴纳税费和推动部门信息共享等措施,为不动产登记“交房即交证”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