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寒潮冰冻天气园林绿化抗寒防冻工作的通知
  • 时间:2021-01-07 16:21:05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次数:

各县区住建局(规建局)、相关单位:

1月5日,市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到市区星海湖公园、花果山大道等督查我市园林绿化抗寒防冻工作落实情况,重点督查香樟等不耐寒苗木防寒保暖措施是否到位。据气象部门预报,1月5日至7日我市将出现一次强寒潮天气过程,最低气温将降至-13至-15℃,6日夜间到8日早晨期间气温持续在-7℃以下,有严重冰冻,并伴有陆上有5-7级,近海海面8-10级偏北大风。现针对园林苗木抗寒防冻、公园绿地除冰清雪等抗寒防冻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增强园林绿化不耐寒苗木防寒措施,最大程度降低强寒潮冻害影响。进一步强化防寒布及塑料薄膜、草帘等多层包裹树干,从树干根部开始缠绕,一直包裹到树干一级分支点。沿树干基部回填培土压实,一定要对根踝部覆盖保温地膜,避免苗木跟踝部裸露。同时,注意强降温大风天气,采取加固支撑等苗木防风措施。

二是提前做好受冻苗木救治预案,及时对香樟等苗木枝叶喷施复合微生物叶面肥,促进树芽萌发生长,并使用微生物菌剂灌根,加强施肥浇水,强化春季精细养护。

三是尽快清除公园及绿地内铺装、桥面残留冰雪,确保市民游园安全。严防人员湖面溜冰,增加警示标志,加强管理巡查,严禁人员靠近湖体冰面,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请各县区住建局(规建局)及相关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高度重视此次强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迅速采取抗寒防冻行动,细化措施落实,做好风险管控、应急救治准备等各项工作,切实确保园林绿化抗寒防冻工作落实到位。


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