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园林绿化行业安全管理的通知
  • 时间:2019-07-30 11:39:33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次数:

各县、区住建局(规建局)、苍梧绿园管理处、市市政绿化养护管理中心:

根据省、市关于安全管理工作要求,为全面做好园林绿化行业各环节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推进行业安全风险源排查、应急管理措施及安全责任落实等工作,切实防止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结合我市园林绿化行业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公园安全生产及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提高公园安全管理水平,建立定期检查制度,将公园安全检查排查任务落实到细,对城市公园内基础设施进行专项排查,针对安全隐患,逐个梳理解决。完善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特别加强节假日或大型活动期间公园内游人密集区的安全管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严把城市绿化施工现场安全关。各县区主管部门要严格要求园林绿化项目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明确各级人员的安全职责,定期检查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加强施工现场安全控制,严格按照《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进行施工,重点做好苗木吊装、防台防涝等安全防范工作,对于现场发现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施工单位应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对于发现的隐患问题,主管部门要督促施工单位限期整改,确保安全生产。

三、严把园林绿化管养安全关。绿化养护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建立健全绿化养护安全生产制度、落实长效管理。生产作业要严格按照园林绿化技术操作规程实施,特别是道路绿化作业应设置相应的警示标志与标识,确保作业期间的交通安全,严格按照规定管理使用油品、机械、车辆等,作业时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执行,养护作业人员须穿戴统一的安全标志服并戴好安全帽进行养护作业;机械操作人员须具备操作技术资格,严格按照过程操作机械;实施大乔木修剪等危险操作时,作业人员应佩戴防护用具,确保操作安全。

四、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措施。对涉及园林绿化行业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进行梳理汇总并制定工作措施加以解决;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安全生产现场演练,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教育培训;定期自查自纠和整改长效工作机制,并做好情况记录和照片收集,进一步提升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应对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五、建立安全台账及直接监管项目、单位的安全风险源清单和名录。各县区主管部门要组织完成辖区内园林绿化安全生产自查工作,重点对公园、在建工地、道路绿化等监管对象进行自查和排查,确认无重大危险源,及时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问题清单和台账。

六、重视宣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各主管部门认真组织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宣传教育先导作用,充分利用公园宣传展板、电子屏幕等媒介,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减灾技能。

请各县区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尽快梳理完成对辖区内园林绿化行业安全风险源汇总工作及台账整理(应急预案、工作照片、会议记录、安全管理制度、通知单、整改情况记录等),请于7月31日(星期三)下班前将《2019年各县区园林绿化安全风险源统计表》和安全管理台账的盖章扫描件反馈至我局绿化处jsjlhc@126.com邮箱。


附件:2019年各县区园林绿化安全风险源统计表

(lvhuachu204@126邮箱下载,密码85415320)



                        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7月24日


301号附件.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