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地下管网专治办推动出台城市地下管线规划管控制度 破解城市“生命线”地下“迷局”
  • 时间:2020-07-27 16:53:39 来源: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 苏晓丽 阅读次数:

城市地下管网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城市“生命线”,对维系城市日常功能、提升防灾救灾能力至关重要。长期以来,我市城市地下管网规划建设管理滞后,制度体系不完备,管网权属单位各管一块,重建轻管、缺乏统筹,导致断水、断电、火灾、爆炸和拉链“马路”等各类事故频繁发生。

城市地下管网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市城市地下管网专治办围绕制度创新、坚持顶层发力、强化源头管理,统筹协调市住建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局、工信局、通管办通单位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市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项目规划管理制度(试行)》,为强化城市地下管线建设项目规划管理提供制度支撑。目前,编制完成了《连云港市市区地下管线综合规划》,并经市规委会审议通过,相关专业管线专项规划正在修编调整。同时,将市区城市地下管网信息系统升级优化和推进数据共享机制纳入《2020年连云港市信息化工作要点》,并计划出台《连云港市市区城市地下管线数据共享利用暂行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