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来我局调研内部审计工作
  • 时间:2020-04-15 17:53:04 来源:局审计处 陈露霞 阅读次数:


4月15日上午,市审计局内审处处长王金余同志一行到我局调研指导内部审计工作。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夏新华,局审计处有关人员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市审计局一行听取了我局审计处处长陈露霞关于内部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就我局2020年的内部审计工作热点进行了交流研讨。王金余对我局内部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近年来住建局内部审计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希望继续保持,高质量完成内部审计工作;并就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建设,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向法制化、规范化方向开展;二是建议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审计专业知识和财经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内部审计监督质量和水平。

夏新华表示,市住建局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并大力支持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希望市审计局加强对住建系统内部审计业务指导,推动住建系统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

去年以来,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连云港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从“三个强化”入手,建立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面对机构改革后面广量大的工作局面、民生事项众多的工作形势,我局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创新建立完善内审工作机制。首先,强化制度建设,局党委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市住建局内部审计制度》。《市住建设局工程项目造价控制和审计监督管理办法》初稿已经形成,征求意见后,尽快出台,实行定期轮审制度,确保应审尽审。其次,强化队伍建设。局属27家直属单位均配备了专职或兼职审计人员,建立完善内审网络体系,采取以审代训、抽调业务人员及纪检监察员参加内审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综合业务素质。再次,强化重点突出。我局遵循“谁主管、谁组织、分级负责”原则,对重点项目进行抽审复审,对项目招标程序、建设管理、资金拨付等方面进行重点监督,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重点审计。去年分别对4个直属单位开展了财政财务收支审计;2个项目开展了专项补助资金的审计调查,对房屋质量保证金、人防开展了专项审计;对2个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了跟踪审计,收到良好效果。今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内审工作领导机构,后续将梳理2020审计工作计划,做到突出审计重点、抓住审计关键、发挥审计作用、提高审计效果,积极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的内审格局,不断推进我局内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