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首个公共建筑室内空气质量监测试点项目
  • 时间:2021-02-23 16:55:31 来源:局绿色建筑与科技处 王韬杰 阅读次数:

1.jpg

现代人一生80%以上的时间是在建筑室内度过的,建筑室内空气品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的健康水平。2020年新冠疫情以后,人们对公共建筑室内空气品质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多起病例报道显示,聚集性传播多发生在建筑、交通工具等通风不畅的密闭空间。在新发行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9)》中对室内空气的质量也提出了要求。

公共建筑室内空气品质监测是指对大型商场、医院、窗口服务单位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室内空气品质进行监测,并在建筑主要出入口显示屏上实时动态公告监测的数据(如室内环境温湿度、二氧化碳、PM2.5、甲醛、挥发性有机物TVOC等)。

为推动公共建筑室内空气品质监测落地,我局在连云港市住房保障服务大厅先行试点,主要有:一是对室内环境温湿度、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甲醛、TVOC、空调质量等参数可进行实时远程监测;二是应显示当前监测的环境参数舒适性;三是在公共出入口有大屏显示。

通过对室内空气质量监测,了解室内空气品质,当室内空气污染物较多时,通过自然通风和新风系统可有效稀释室内空气污染物,降低病毒传播风险。目前海州区新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公共建筑空气室内监测试点。

下一步,我市将对人员密集的大型商场、医院、交通枢纽等公共建筑逐步推行室内空气品质实时动态监测,通过动态监测强化社会监督,倒逼公共建筑业主单位规范新风系统运行,切实提高建筑室内空气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