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地区首次发现黑翅土白蚁
  • 时间:2020-09-30 16:46:50 来源:市白蚁防治中心 王月娟 阅读次数:

近日,市白蚁防治中心技术人员根据市民反映在市区一棵香樟树上发现土白蚁活动。根据现场采集到的标本形态特征和危害痕迹鉴定为黑翅土白蚁。这是连云港地区首次发现黑翅土白蚁。

DSC_2118.JPG

9月28日下午,市区客运南站附近一位市民电话来报,家门口香樟树树干发现大量白蚁,得知这一情况后,局分管领导夏新华高度重视,立即率局绿化处负责同志及白蚁防治中心技术人员到现场查看。检查发现,黑翅土白蚁对该区域的绿化树木造成了较严重危害。市民反映的香樟树位于道路绿化带内,树木表皮被大片泥被覆盖,泥被高度达2.5m,树干表皮失水,树木长势较弱。随后,技术人员对该路段的绿化植物进行开展调查,调查发现该路段8株樱花树,11株香樟树,5株大叶女贞树干均发现黑翅土白蚁泥被,一株香樟树整个树干都被泥被覆盖,遭受土白蚁为害的树木表皮失水、叶片发黄;绿化带内地面也现大片泥被,面积约200m2;灌木丛内部分小叶女贞整株被泥被覆盖,已干枯死亡。据周围居民反映,3个月前绿化部门移栽补种了几株香樟树,移栽后就出现了白蚁危害。客运南站附近发生的黑翅土白蚁危害呈扩散蔓延速度快、范围广的特点,由于该区域人员密集、流动性强,黑翅土白蚁向周围区域扩散危害的风险极大。

DSC_2063.JPG

initpintu_副本.jpg

黑翅土白蚁在我国分布在北纬35度至北纬20度范围内,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城市。2020年之前连云港地区仅有黑胸散白蚁、黄胸散白蚁和栖北散白蚁分布,未发现黑翅土白蚁。技术人员猜测,该处黑翅土白蚁很有可能是随新移栽的香樟树土球包由外地携带入侵至连云港地区。接下来,连云港市白蚁防治中心将对市区内的绿化树木和古树名木开展调查,加大监控力度,控制土白蚁危害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