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快速行动 主动出击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时间:2020-01-28 17:50:02 来源:局办公室 阅读次数:

市住建局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工作,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谋划部署。提升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防控措施,1月27日上午市住建局孙志伟局长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省、市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条线工作情况汇报,对住建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市住建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控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应急预案,设立疫情防控、应急保障、信息宣传等三个小组,建立健全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条线防控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细。

二、突出工作重点,坚决严防死守。突出物管小区、建筑工地、办事服务窗口等重点部位、重要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市住建局发动物业人员3000多人,对市区306个小区4339栋楼房电梯、门厅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杀菌,喷洒消毒液5183瓶,采购防护口罩近5万个。指导监督物业服务企业严格小区车辆、人员进出小区管理制度,做到防控无盲区。强化建筑工地监督管理,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建筑工地正月十五之前暂不开工,特殊情况复工的需要向建设主管部门申请备案,杜绝湖北籍工人返连,切断风险源头。此外,对办证大厅、住房保障服务窗口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消杀防范举措,储备温度计30个、N95口罩200个。严格落实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制度,保障城市供水、燃气安全和有序运行。

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加强信息报送。多渠道向服务对象宣传市委、市政府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公共部位张贴政策解读及防控知识宣传单3万余张,凝聚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同时向全局各级党组织、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下发通知,及时提醒干部职工做好自我防护和周边人员的宣传教育,积极上报信息线索,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切实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初步统计,市住建局有2人湖北籍职工回老家过春节,已通过微信、电话提醒两名同志加强自我防护,暂不回连。

四是加强物资储备,完善应急机制。局机关和直属各单位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建立健全应急队伍,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和防控网络,随时进入战备状态。严格实施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为应急队伍人员,一旦发生应急事件,第一时间处置,并按规定及时如实报告。加强物资保障,局机关已经购买体温测量仪9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1400个,N95口罩300个。局属各单位也提前做好防护药物和用品的购买储备。

五是严肃工作纪律,做好舆论引导。建立疫情防控信息反馈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对工作得力、措施扎实、富有成效的先进典型,及时配合媒体进行采访报道。积极落实“日报告”和保密工作制度,不瞒报、不漏报、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杜绝通过各种渠道发送和传播不实信息,一经查实,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